美軍撤兵阿富汗的另類觀點

塔利班武裝份子巡邏喀布爾(圖/AP)

 

阿富汗變天了!是變得曙光乍現,還是變得每況愈下的水愈深、火愈熱,世人應該很快就會看到答案!

由阿富汗的變局,世人可以得到幾個啟示。

其一是:貪污腐敗,儼然政權末日的共同語言──當年中國國民黨兵敗中國如此!後來的南越淪陷如此!今天的阿富汗還是如此!

其二是:心防是最重要的國防!一個偉大的國度,不是靠一群坐擁先進武器的懦夫建立得起來的!歷史上,穿皮鞋輸給穿草鞋的、穿草鞋輸給打赤腳的畫面一再重演!號稱30萬大軍的阿富汗安全部隊,手握美式軍備,碰上人數、武器裝備都遠不及的塔利班,前後11天,不是激戰後落敗,而是接二連三的就地投降。

神學士才進入阿富汗首都郊區,戰亂當前的總統賈尼不是坐守(甚至死守)總統府,而是「先人民之逃而逃」,毫不遲疑從阿富汗開溜!接下來,神學士不費一兵一卒,長趨直入首都,進佔總統府。有這樣無心保家衛國的總統、部隊,即便有人數與武器的優勢,垮台,也只是剛好而已!

其三是:自己拒絕挺身站立的,旁人難以扶持!二十年來,美國提供阿富汗掌權者武器、財力、物力,今天,與其責怪美國最後選擇放手,不如從另一角度思考:美國如果選擇不放手,繼續無止境提供軍事、財物,支持一個又一個貪污腐敗的政權,這樣的美國,是站在邪惡還是良善那邊?又會展示怎樣的美國核心價值?

其四是:民主才有獨裁欠缺的修補機制!在民主自由社會,執政者貪污腐敗,當然有可能出現如法炮製的惡性循環,但是,在民眾的覺醒加上民主的機制下,有更大的可能是出現改革的契機!浸淫在專制奴役的社會,民眾的覺醒會被無情地打擊壓迫,獨裁體制也封閉修補之窗,這樣的環境,無疑提供給更窮凶極惡、好勇鬥狠、橫行霸道者取而代之的溫床,也埋下變本加厲的種子!

當年,中國共產黨取代貪污腐敗的中國國民黨,事後帶給中國人民的,不是耳目一新,而是更大的悲劇!今天,神學士指揮官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已明確表示,阿國將不會是民主政體,似乎預告了擺在阿國民眾面前的,將是更艱辛困頓的日子!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