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賴清德早已踏上國際舞台

日前,在國際串流平台Taiwan Plus的開播儀式,賴清德副總統以全英文的方式致詞,一開口,即驚艷全場。師大政研所范世平也直言:賴清德副總統「準備好要涉入國際事務了」。

其實,英文能力只能說是政治人物的「基本功」,選民更需仔細檢驗的,是政治人物背後的「基本理念」與「政治思想」。特別是在筆者長期的國際外交經驗,政治人物舉手投足的信號(signal)、背後的信任網絡,往往取代了正式且繁瑣的外交禮節,成為形塑國際政治的「重中之重」。

值得慶幸的是,賴清德對於國際外交的養成,早就「著力甚深」。去年當選副總統時,賴清德即代表我國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是1979年我國與美國斷交後,40多年來雙方外交關係最大突破。此一行程,賴清德也同時拜會了美國國安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拜會行程拉到國安外交層次,其背後的重要性,當然不言而喻。

賴清德副總統在國際串流平台Taiwan Plus的開播儀式,以全英文的方式致詞,一開口,即驚艷全場。(資料照)

 

除此之外,今年4月,拜登好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領國安層級要員來台,賴清德副總統與蔡英文總統一同赴宴,陶德為拜登總統多年老友,顯見美方對賴清德這位2024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充滿高度興趣」。

賴清德也曾和多國駐外使節一起爬山,增加彼此互信關係﹔此次日本捐贈我國AZ疫苗,他也在背後「折衝樽俎」,顯示不論在「軟性外交」、「公衛外交」上,賴清德副總統並非「局外人」,其手法與細膩程度,更是充滿政治智慧。

面對中美對抗劇烈、國際關係出現大規模「權力轉移」,賴清德副總統的一言一行,的確「越來越受到美方關注」。美方關注賴清德,除了他是2024總統大選呼聲最高的政治人物外,更想知道其外交政策,背後是否具有一致性(consistency)、可預測性(predictability)。客觀地說,賴清德副總統不只已穩拿美方的「印象分數」,近年來的穩健表現,甚至可說已經遠超美方預期。

面對國際變局,一個熟稔國際事務的副總統,絕對能成為總統稱職的分身。賴清德經過多年的累積,將同時擁有內政、外交等豐富歷練,其內涵與底蘊,將遠遠超越國內其他政治人物,未來的可能性,更絕對是令人期待。

(退休外交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