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謝聰敏

【歷史上的今天:謝聰敏】

謝聰敏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在1964年當政大政治學研究生時,參與彭明敏、魏廷朝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這是台灣獨立運動史上的一項重要文件,1966年這份宣言透過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的努力,第一次以廣告的方式出現在《紐約時報》上,以《Declaration of Formosans》刊出。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有三個重點

其一:確認「反攻大陸」為絕不可能,推翻蔣政權。團結一千二百萬人的力量,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的國家,成立新的政府。

其二: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

其三:以自由世界的一份子,重新加入聯合國與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建立邦交,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不過消息走漏,9月20日,宣言散布前隨即被捕,三人因此被捕並以叛亂罪起訴。正在謝聰敏掛腳鐐被槍決前,獲雷震、田朝明醫師與田孟淑夫婦及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共同營救,倖免於難。

2019年9月8日,謝聰敏逝世,這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還正在等待台灣人民努力與實現。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台獨運動 #制憲 #謝聰敏

#2021年9月8日

 

< 資料來源: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nTWpf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