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台灣只准國民黨舉債嗎?


這些年,向銀行借貸利息越來越低,不少人都把房子拿去抵押,把錢借出來再投資或當成買第二間房屋的頭期款。

主要原因在於,債務成本實在不高,就連銀行可能都會跟你說,不借白不借。

利息是使用資金所需支付的成本。只要成本有辦法攤還,所舉債務能夠創造超過利息支出的收益,償還債務,舉債並非全然糟糕。

怕的是沒有規劃不考慮成本且還不出來的債務。

對個人來說,舉債後,得想辦法賺錢,才能清償債務。

尤弩斯創辦的鄉村銀行,就是透過小額放款,協助弱勢籌到做小生意的第一筆資金,透過做生意創造收益,再清償債務。

如果說,國家的責任是創造讓人民安居樂業的環境,那麼,舉債後只要國民收入上升,國家稅收上升,得以清償舉債成本,就是值得做的事情。

當年國民黨投資科學園區、十大建設,我就不相信沒有舉債?

馬英九舉債一堆,有一部分也是因為當時台灣碰上全球金融海嘯衝擊,為了撐過難關,由國家出面舉債,透過公共投資創造讓人們得以提升收益的環境,不是嗎?

之前民進黨的前瞻計畫,被在野黨嘲諷說成貪污買票什麼的,結果,今年缺水時,才知道政府早就在前瞻計畫規劃了解決缺水問題的方案。

今年東奧,台灣選手大放異彩,我們才知道,原來政府又超前佈署,制定了很多體育改革方案。

去年到現在,台灣疫情放眼全球相對輕微,政府大刀闊斧舉債防疫,不可說沒有貢獻。

這些都是舉債創造良性結果的例子,我相信還可以舉出很多例子(包括提升國防預算,社福預算,經貿計畫等等)。

國民黨只扣一個舉債就是不好的大帽子,刻意引導輿論譴責舉債,沒想到卻直接打到過去自己執政時期。

其實,也不用扯太遠,最近一堆國民黨執政縣市為了加碼振興計畫,不也用地方政府的權限舉債了?

怎麼台灣就只准國民黨執政時舉債嗎?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