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化擺盪的中國國民黨及其徒眾

高雄城中城大火釀嚴重死傷,高雄市政府27日宣布消防、工務局長請辭獲准。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前左5)27日上午率黨籍議員舉行記者...

 

 

在民主成熟國家,主要政黨的思想風格、文化屬性、政策取向,是相對穩定的;當然免不了往中間靠,或左派政黨更往左、右派政黨更往右移,但是,斷乎不會上演讓人看傻眼的,左派政黨比右派政黨更右傾,或右派政黨比左派政黨更左傾的荒謬劇!

台灣,是民主年齡才三十來歲的半吊子國家,離成熟民主還有大段距離。是以,在由獨裁擺盪到民主的歷程中,某些患上民主不適應症的黨及個人,卻已然出現了「兩極化擺盪症候群」!

同一個中國國民黨及其徒眾,在廿年內,由兩蔣時代的反共、抗中、漢賊不兩立,到馬英九開端於今尤烈的親共、媚中、卑躬屈膝,何其兩極化?

同一個中國國民黨籍將領,由當年信誓旦旦的「殺朱拔毛」、「消滅萬惡共匪」,到今天的天安門閱兵台上排排坐、北京孫中山紀念大會正襟危坐聆聽習近平訓話、聽到義勇軍進行曲肅立致意、跟解放軍將領把酒言歡稱「今後不要再分國軍共軍 我們都是中國軍」,還說共機繞台不是挑釁、中國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不算擾台。帶兵時喊殺敵口號,退役後擁抱敵人,何其兩極化?

同一個法院、同樣出身背景的法官,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人、事、物證三缺沒關係,反正,情治單位說被告是匪諜,就以匪諜定他/她的罪(匪諜的下場,不是蔣介石手諭的「槍斃可也」,至少也要綠島深造,沒有抄家滅族,至少也會禍延親友)。現在,匪諜換個名稱叫共諜,更恐怖的來了,人、事、物證一應俱全沒關係,輕判數月徒刑、得易科罰鍰可也!緩刑可也!由讓人色變喪膽的匪諜罪,變成比詐騙集團車手還輕微的共諜罪,何其兩極化?

獨裁者箝制言論的年代,可以藉由一幅漫畫將柏楊送綠島管訓;「為匪宣傳」、「中共同路人」的血滴子可以輕易要人命!今天,中共代理人扛著五星旗西門町招搖過市,宮廟前五星旗飄揚、義勇軍進行曲播放,紅色傳聲筒的媒體比央視更央視、比人民日報更人民日報,「為匪宣傳」、「中共同路人」非但不必擔心項上人頭,還有大把鈔票入袋。「為匪宣傳」由大惡不赦變有利可圖,何其兩極化?

中國國民黨政治明星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在行政院例行院會上曾借台商說的「台灣公投就像大陸(中國)搞文革」,表達對公投的憎恨。然則,2018至今年12月18日的14個公投案,中國國民黨推動的有11個;涉嫌三中交易案的馬英九還嚷嚷,年底的公投要用人民的力量讓東廠(指民進黨)下架。公投由洪水猛獸變最愛,何其兩極化?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