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烏克蘭八點不同

俄羅斯全面揮軍入侵烏克蘭,我不確定美國除了制裁還能做什麼。將俄羅斯踢出SWIFT確實會打擊俄國,但我認為他們已經為此做好準備。我現在更關注基輔。如果烏克蘭人挺身為首都奮戰,那麼俄國將面臨一場公關災難。

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對普廷來說是個重大錯誤,並意味著俄國作為大國地位的終結。一個GDP只有德國十分之一的「小國」如此猖狂,已經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後面是不是有個老大哥(中國)在指使俄國去挑戰西方,試一下水溫呢?

我認為俄羅斯人想要被尊重的需要,遠遠超過他們想要被喜歡的程度!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軍事上的進展,更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烏克蘭人的戰鬥力。

無論如何,如果普廷入侵烏克蘭行動陷入困境,那麼普廷將會非常糟糕,他會尋找藉口,西方更有理由置身事外(除了向烏克蘭人提供在不對稱戰爭中有效的武器外)。

至於台灣,最大的不同是,世界其他地方都關心台灣,甚至對台灣做出了一些承諾。對烏克蘭?沒那麼多。

可能產生更大影響的是,我認為中國可能比普廷更關心後果。普廷只對他個人利益感興趣,中國領導人則有他們需要取悅的意識形態、願景和人民。中國可能俄烏戰爭視為台灣現在是垂手可得的信號,但他們也可能不願意被經濟制裁。俄羅斯出售的石油、天然氣,是完全可替代的商品。如果西方轉向中東購買石油,但是其他國家卻轉而購買俄羅斯石油……則反而會使俄國在中短期內變得更加富有。反之,中國可能會受到制裁的傷害,俄羅斯則不會(而且,普廷只關心他自己)。

綜合以上,臺灣與烏克蘭有何差別?

一、台灣對於美國霸權的重要性,比烏克蘭關鍵得多;

二、台積電至為重要;

三、臺灣海峽的天險;

四、台灣地形易守難攻;

五、台灣軍民的抗敵意志好像比不上烏克蘭;

六、中國大陸的統一動機比俄國高很多;

七、台灣內部統獨紛爭與烏克蘭東西地區的分裂有拼;

八、台灣地小人稠,不像烏克蘭的縱深適合持久戰。

如果我可以建議,那麼首先台灣人民需要決定,拒絕生活在一個極權國家對他們有多重要?值得他們挖戰壕、戰鬥、冒著生命危險嗎?如果他們不這麼認為,則只需要決定願意住在中國還是世界其他地方;如果他們認為非常重要,就應該開始準備。

歷史/現實是殘酷的,正如修昔底德所說「強者為所欲為,弱者忍所需能」;不幸的是,歷史從來不在乎什麼是對或錯。

(作者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兼任教授,主授國際關係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