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的容顏

 

斯拉夫民族因為飽受憂患,自然就流露出對生活生命的熱情和尊敬。圖為烏克蘭交響樂團在戰火中演奏激勵人心的樂曲。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斯拉夫民族因為飽受憂患,自然就流露出對生活生命的熱情和尊敬。圖為烏克蘭交響樂團在戰火中演奏激勵人心的樂曲。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歷史上的斯拉夫民族,最早起源於波蘭,目前則散居與中東歐地區,除了南斯拉夫以外,東西兩國斯拉夫族則含蓋俄羅斯、烏克蘭、波蘭、莫爾多瓦、斯洛伐克、捷克,人口三億五千萬,屬於最大族群,而他們的文化就稱「斯拉夫文化」。

年輕時代,曾經沉迷於斯拉夫文學,從托爾斯泰,妥斯夫也安斯基,葛戈理,到革命時代的高爾基,但是,真正親履俄羅斯,是蘇聯崩解時期。

1990年,我從東京羽田機場轉機,先抵達莫斯科,住進國旅的貝爾格勒飯店,這家飯店正面對蘇聯國會大厦,行前已經知道蘇聯經濟崩盤,卻沒想到這樣嚴重,飯店前面一整排乞丐,令人訝異的是:這些乞丐身上穿著體面的大衣,沒有殘破不堪,原來,連乞丐都高雅,這是斯拉夫民族愛體面的特質。

有外媒記者說:這次戰爭中,看到烏克蘭難民,即便逃難途中,仍然努力打扮自己,女性外觀整潔美麗,舉止高雅,男人同樣外衣整齊,展現情緒穩定,卻不明白戰爭何時可以結束。

3月22日,一位七歲烏克蘭女孩接受波蘭邀請,在募款音樂會中高唱烏克蘭國歌〈烏克蘭尚在人間〉,烏克蘭人追求自由精神令全球動容,這位女孩之所以受到邀請,原因竟然是逃亡中用歌聲鼓舞難民。

原來,小女孩教導我們,逃亡也可以莊嚴悠雅。

我離開莫斯科,搭上前往列寧格勒的火車,在火車上目睹斯拉夫民族動人一幕,這個民族因為飽受憂患,可以說:身上帶著類似被虐性質的苦難為樂,因此自然就流露出對生活生命的熱情和尊敬。

火車行進中快速來到黑夜,一對雙手粗糙的農民夫妻,從行旅中取出白色桌布,舖在前面餐桌,然後點燃臘燭,很像燭光晚餐前的準備,接著拿出一塊土司放在桌上,接著取出一顆蛋,還有一個裝鹽巴的小罐子,那是傳統裝置科達膠捲的小罐子,我以為這只是晚餐的前菜,沒料到這對夫妻分完土司,接著以鹽巴沾了蛋,用餐刀分開兩半,兩人各吃半個蛋後,晚餐就結束了,兩人緩慢的熄滅燭光,收起餐布,這場晚餐半片土司,半個蛋,用餐時間兩小時,但是過程卻如此優雅。

可惜政客野心改變了斯拉夫民族的體面本質,一直到現在,戰爭已經一個月,國際媒體還在爭論是非,到底是北約東擴?還是華沙西逃?

美國最偉大的異議分子抗士基在《誰在統治世界?》書中說:1989年,蘇聯崩解後,東歐華沙集團向西方靠攏,當時美國就違背北約不東擴承諾,破壞了獨裁集團與民主國家間的默契,這才是俄烏戰爭的原因,但是,主流的西方媒體支持烏克蘭,認為人類追求自由民主,屬於西逃,不是東擴,這種追求天經地義,不是政客的私下約定就可以阻擋,北約若不阻擋烏克蘭加入,這場戰爭或許就不會發生。

兩種立場,各有論點,很難分出是非。

唯一的結論已經出爐,俄羅斯即將成為戰犯,他的盟友正在遠離,斯拉夫民族追求自由的容顏,卻是越來越鮮明。


七歲烏克蘭女孩在募款音樂會中高唱烏克蘭國歌〈烏克蘭尚在人間〉用歌聲鼓舞難民。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