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分岔路

 

記得我在德國大選之前,去上汪浩的節目「三國演譯」,我說梅克爾沒有什麼重大的貢獻,比不上她的前任柯爾,統一的總理。同台的矢板很不以為然,同樣是內閣制,對於常常換總理的日本,可能希望像德國那樣有長期執政的總理,這是一個穩定的政治體制,而且梅克爾真的解決了許多短期的危機。

做一個傑出的領導人要面對很多的挑戰,就像蔡英文一樣,一方面要面對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各種問題,一方面還要選舉,在持家的過程當中還要想到未來,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在我講到「弟子規」的時候,好像有一個臉友說:李教授每天都在講那個對台灣很不好的德國,這樣跟崇拜弟子規有什麼不一樣?

我喜歡德國沒有錯,所以才會去德國留學,我講德國的事情不光只是講好的,我也會講壞的,德國的文化,歌德、黑格爾、尼采、赫塞、席勒等等,被類比成弟子規,真的也蠻瞧不起西方文化。

梅克爾喜歡俄語,她曾經說過:這是一種美麗的語言,很深情,有點像音樂。這位前東德的公民在念中學的時候,她曾經參加俄語比賽,得到冠軍而有了前往莫斯科的機會,對俄羅斯從小就有好感。

烏克蘭戰爭現在正迫使德國人就她總理任期內,提出一些棘手的疑問。為什麼在她擔任總理期間烏克蘭與西方沒有密切聯繫?為什麼允許德國過度依賴俄羅斯的能源進口?現在還被抓到為什麼克里米亞戰爭之後,無視歐盟的禁令偷賣武器給俄羅斯?

三角等距一直是德國的口號,和莫斯科及華盛頓保持相同的關係,但美國川普上台以後,梅克爾喜歡普丁,恐怕遠遠勝過川普。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梅克爾已經充分了解到普丁的殘忍程度。她甚至承認北溪二號是一個魔鬼的計劃。

德國想要急轉彎並不容易,即使新任總理宣布德國要投注在國防上的預算符合川普的期待,要施行上也有相當多的阻力。這種情況可以講一個類比的例子,德國跟俄羅斯現在的情況,有點像當年如果台灣跟中國簽訂服貿協議,依賴中國那麼多東西的時候,不管現在領導人是誰,要怎麼急轉彎?恐怕不可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