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相與台灣

銜著英國保守派大部分議員與民眾的支持,對中鷹派的前外長特拉斯如民調預測般地贏得保守黨黨魁,順理成章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性首相。這位對台友善,向來對中劍拔弩張的首相,在上台後,對中政策的走向為何?以下幾個觀察重點,可供參考。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奪得執政黨黨魁寶座,成為英國首相。(路透)

 

 

脫歐之後與烏克蘭危機,使英國經濟受創,日前,剛被前殖民地印度拉下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寶座,特拉斯面對通膨飆升、生活成本提高和能源短缺,一時之間恐不易給出交代。短期間,唯有在外交領域找尋突破,較易出現亮點。加上外交是她的優勢所在,她應會大做文章,未來中英關係持續惡化的可能性居高。而立場友中的競爭對手—前財相蘇納克不在內閣名單內,更難進行調和的作用。可見的未來,特拉斯應會直面中國的威脅和挑戰,單刀直入新疆、香港、台海等議題,從外交方面彰顯英國的國際角色。

至於經濟方面,英國會調整此前過度「倚中」,轉而配合美國主張的「民主供應鏈」。此外,預期將充分利用印度,將其打造為「世界工廠」,從而減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近期英印關係密切可為明證。

英國對中政策的鷹派或鴿派,也取決於英美的「特殊關係」。隨著美國持續出手對付中國,同享西方價值和主張以西方來主導國際秩序的英國,將勢不可免地配合美國戰略。不管是印太戰略、強化AUKUS、英日聯手等作為,只會更加頻繁。

儘管特拉斯宣布依照外交前例不會訪台,但以她多次在國際場合聲援台灣,支持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不再重蹈烏克蘭危機,以及強烈維護台海和平的情況下,台英關係預期將有進一步的開展。台灣或可積極邀請英國議員來台,並在民主供應鏈的基礎上,與英洽談緊密合作,助其擺脫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甚至通膨的危機。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