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廷錯在哪裡?

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節節敗退之際,普廷發佈局部動員令,消息一出,頓時湧現大批人潮爭先恐後外逃,與半年多前烏克蘭婦孺逃難鄰國的景象,形成了絕大諷刺。

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宣布發動局部動員令,引發俄羅斯國內動盪,宣布局部動員令後的一週以來,超過20萬人出境。(路透)

 

 

事實上,就在最近,烏克蘭對被俄羅斯侵佔的領土進行反攻,取得巨大進展,收復烏東大片失土;而本來就師出無名、士氣低落的俄羅斯軍隊則是倉皇敗退,乘勢追擊的烏克蘭甚至對俄軍喊出「要嘛投降,要嘛快逃」的心戰喊話。

也不過就在去年底今年初,當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作態隨時可能進攻烏克蘭的時候,普廷意氣風發,當時各方也一致認為,以俄羅斯的壓倒性優勢,必然可以在兩三個星期內佔領烏克蘭全境。

當其時也,不但有多位歐洲大國包括法德義三國領導人絡繹於途,前往莫斯科斡旋,希望普廷以國際和平大局為重,簡直到了卑躬屈膝的程度;當其時也,法國總統馬克宏甚至建議烏克蘭放棄部份領土以換取和平;連美國也表明不會直接軍事干預,和俄羅斯發生正面衝突,甚至暗示可以協助安排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流亡國外;凡此種種,無不顯現出當時烏克蘭亡國在即的末日景象。

然而萬萬沒想到,英勇高貴的烏克蘭人民,在英勇高貴的澤倫斯基總統領導下,竟然挺起脊樑,奮勇抵擋俄軍的第一波入侵,粉碎了「頂多兩三個星期就可以搞定烏克蘭」的神話,爾後才有西方各國一波波軍援,甚至終於形勢逆轉,開始發動反攻,獲得一連串勝利。

烏克蘭的以小博大,扭轉形勢,固然展現了烏克蘭人民的英勇和被激發出的同仇敵愾之心,同時也反證了俄羅斯太過自信與普廷的自大自滿。

普廷在烏克蘭毫無挑釁的情況下,貿然發動對烏克蘭的滅國式戰爭,首先就犯了太小看對手的冒進。進一步說,在這種自大自滿心態的導引下,為戰爭所做的準備又怎麼可能來得周全?對對手的評估又怎麼可能來得精確?

一言以蔽之,在普廷驕矜自滿的心態下所發動的這場侵烏之戰,從一開始就名不正言不順,如今在不到七個月,敗相漸露,不得不動員徵兵。而普廷竟又發出核威脅,擺出一副流氓嘴臉,完全無視身為大國所應負的責任與義務,非但沒有做到他所誇口「恢復往昔俄羅斯帝國的榮光」,反而讓所有俄羅斯人蒙羞!

(作者為美國台僑,資深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