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迪的叫戰

美國軍令部長吉爾迪上將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上警告:不能排除北京在任何時機動武的可能性,甚至是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今年。(取自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 Adm. Mike Gilday臉書)

美國軍令部長吉爾迪上將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上警告:不能排除北京在任何時機動武的可能性,甚至是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今年。(取自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 Adm. Mike Gilday臉書)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CNO)吉爾迪上將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上警告:不能排除北京在任何時機動武的可能性,甚至是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今年。此話一出,引起了各方解讀,甚至被提到白宮國安會簡報會上,去詢問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吉爾迪的講法,可以視為是嚇阻式的「叫戰」,言下之意是,他已經準備好了,這是典型的軍人語句與氣場,我們應該珍惜這樣的「當仁不讓」。

烏俄戰爭告訴我們,各種侵略的發動,在事前都有徵兆,可供偵查預警;以中國長期對台武力敵恃的特殊性,嚴密監控對岸的動態,七十年來都是國軍的日常,因此解放軍在當面是否出現異常跡象,台灣自是心知肚明,其實也不勞柯比回答。但是吉爾迪為什麼要這樣說?很顯然,他認為二○二七年這種時隔五年的提法是危險的,面對習近平政權的高度不確定性,應該把隨時都有可能,列為備戰目標,以求穩操勝券。

吉爾迪當天講話的內容,更該重視的金句,應該是他在說明美國海軍的擴軍作為時,考慮的是「今晚就戰鬥」,換言之,不是今年、這月、這週,而是幾個小時之後。這樣的動員能量,尤其出於海軍之口,對於位處印太戰略要地的台灣而言,還有什麼比此更清晰的「介入」?

相較於烏俄的戰事型態,中國如果蠢動,它將承擔的風險將遠高於俄羅斯,因為台海是國際水道,各國的共同利益集中於此,不似烏克蘭是個內陸國,這由日本將在五年內倍增軍事預算到十兆日圓,以及澳洲、英國正與美國組建安全同盟等等,都是區域內的積極應對。其次,由於台灣是個島國,因此若有萬一,不會像烏克蘭拖上好幾個月,比較會以快速的方式處理。若此,中國的渡海作戰,不外兩種情況,一個是台灣在很短時間內遭到佔領,另一個則是中國的海空軍優勢武力全數或大部被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殲滅,後者相信是國際民主國家一致思考的重點。

值得附帶一提,如果後面這個情況真的發生,中國各層面的綜合國力勢必要面臨倒退至少二、三十年的嚴重後果,台灣也將因此獲得至少二、三十年奉送的和平發展機遇,屆時什麼可能,恐怕都會變成可行。

有關一舉摧毀中國的海空軍,可不只是光說不練的紙上劇本。解放軍從將領以下,已經四十年全無實戰經驗,其擁有航空母艦是近年之事,不要說無法與美國相比,連日本具備建造航母的能力,都是早在一百年前的事。試想,如果中國非要搞事,美國若炸掉一艘中國航母,管它是遼寧號或是山東號,豈不是甲午戰爭重演?當年清國號稱船堅炮利的北洋水師,被日本一敗塗地的往事,若再現於解放軍身上,中國的民心士氣不會為之崩潰嗎?習近平這皇帝又要怎麼做下去?

美國一連串、不斷升高層級、擴大層面的敲山震虎,中國不會不了解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