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廣大選民」v.s「維持核心價值的共識」

在「黨外時代」,為了對抗「黨國巨獸」,許多前輩們雖然很悍,但當時言論的確百花齊放,黨外各山頭都有自己的論述、自己的理念,唯一的共識就是「反對國民黨」。

後來創黨,這個組成基礎依然存在,所以民進黨「派系」林立,派系間的風格也迥然不同,但廣義的大方向還算一致。

為了政治上的資源,也為了政治聲量,所以要取得更好的政治「位置」,派系間就會有競爭,有時候甚至殺到見骨。

昨天看到高嘉瑜進場,民進黨基層黨員們群起而攻,民進黨似乎找回了ㄧ些久違的草根性了?

我個人覺得高嘉瑜、王世堅、甚至何志偉等人,雖然這次惹了民進黨支持者的眾怒,但他們個別的原因、心態、言論皆屬不同的案例。

民進黨已非當年的小黨,根據政治上的戰略需求,這些人在選區內的「高得票率」,實在會讓民進黨無法割捨,這也是在「同溫層擁護者」與「同溫層外的支持者」之間,造成兩難局面的原因。

「討好廣大選民」v.s「維持核心價值的共識」,這種「感性」的問題,用再多「理性」的條文去規範,只要有心人刻意規避,你也拿他沒轍。

如何分辨「一言堂式的思想審查」或是「偏離政黨的核心價值」,靠的都是當事人的「良心」,而且這條良心的界線很模糊,只有當事人知道自己的言論有沒有違背初衷。

無論從什麼視角來看,如果「這個民進黨」,已經「不是你們心中的民進黨」了,而且你們都被講成這樣了,那建議各位乾脆道不同不相為謀吧!

從來就沒有所謂的勸合不勸離,離開後也許更自由。

我的槍口還是選擇對著外面的敵人,至於「抓內鬼」這種事我不擅長、也不喜歡。

我不是媒體,並不需要刻意平衡報導,所以我的批判言論基本上都已經給予民進黨人士或眾獨派人士相當大的寬容,包含高嘉瑜包含王世堅包含何志偉。

「政治」是眾人之事,「政黨」是集合共同理念之組織,在維護言論自由風氣的前提之下,盡所能去理解同中求異的言論,但如果無法取得共識,我認為「合則聚,不合則離」,不被框架也是一種自由的精神,一點也不遺憾。

這兩天,看到很多支持者洶湧的批判,當然也看到其他政黨及其支持者的火上加油,我只想說:會畫圖的未必有創意,會批評政治的未必是側翼,文筆好的未必是聰明的,當然,加入民進黨的也未必是香的,言論領袖可能就領那幾千人了不起幾萬人,重要的是要學會自己思考,我思故我在,要有存在感就得有思考能力,別動不動就用激情掩飾自己的理盲。

雖然上一段講了很多「未必」,但我個人認為,柯粉必定是壞的,韓粉必定是蠢的,昌粉必定是瞎的。 #無誤

圖片來源 / 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細菌先生 @GermSir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