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外交新路線的轉折點

捷克新總統帕維爾與小英總統史無前例的通話,不出意料惹火中國,然而帕維爾肯定有其道理。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週三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呼籲歐盟國家放棄對中國的任何幻想,稱他的國家不會再因與北京的利益不一致而「表現得像鴕鳥」。 (路透)

 

檢視疫情期間,捷克迄今與價值理念相近的台灣互動,以及考量到隨著俄烏戰爭的激化不見停戰跡象,甚至普廷高額懸賞繳獲或炸掉西方坦克,且俄中領袖仍盤算春天見面,過度期盼捷中關係改善實為不智。整體評估下來,經由「民意選擇」取代親中捷克總統而上位的親歐美的帕維爾,會有親台舉動算不上異常,捷克的外交政策變化有跡可循。

一方面,捷克是中國在歐洲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窗口,原先捷克期待「一帶一路」的經濟效應,不過《外交政策》二○二○年五月的分析文章點出,二○一八年中國原本承諾的中國華信能源巨大投資違約破產,導致捷克轉為「疑中」,兩國之間商業合作的機構捷克一帶一路中心,也於二○一九年九月十一日關閉。「疑中」的氣氛在二○二○年前參議院議長驟逝之後攀升。

俄羅斯則將美、捷兩國打為對俄羅斯不友善的國家,但捷克不以為意,反標榜與美國同在。另一方面,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在北約峰會宣示美國回歸以及強力挺烏,給中、東歐盟友吃了定心丸之後,助長捷克緊跟美國的堅決態勢。同時,美國老大哥不時出馬譴責北京恫嚇「民主國家」與台灣交好,試圖激化中東歐反共產意識。此外,有立陶宛前車之鑑,捷克大致上已衡量過得罪中國的損失,加上歐盟捍衛歐盟及其成員國的立場,最重要的是COVID-19疫情、晶片短缺、應對威權威脅等挑戰,感受到台灣價值及彼此合作的重要性。此從通話中稱台灣為可信賴的伙伴,支持台灣維持具有活力的民主制度,「不受威權主義脅迫」等語可推斷出。

去年一月上任的捷克外長曾揚言,將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並盛讚台灣造福捷克,才是他們需要的國家。如今少了親中總統的掣肘,象徵性總統與擁有實質權力的行政團隊,以及友台的國會,在親歐美與支持民主價值形成同一路線。換句話說,制定友台政策的東風已經出現,就等我方提出具體合作事項,及理念相近的大國再推一把了!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