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的一句話 瞬間讓中國跳腳!

19日,路透社刊出南韓總統尹錫悅的專訪內容。其中,他的一席「台灣問題是全球性問題」的說法,引爆中韓尖銳的外交交鋒和政治對壘。對此,中國立馬強烈譴責南韓不要多事,連外長秦剛都親自出面警告勿玩火自焚;但南韓也不甘示弱,旋即召見中國駐韓大使,罕見用「這是令人質疑中國國格的外交失禮行為」的強硬措詞回擊。

19日,路透社刊出南韓總統尹錫悅(中)的專訪內容。其中,他的一席「台灣問題是全球性問題」的說法,引爆中韓尖銳的外交交鋒和政治對壘。(路透社)
 

回顧中韓關係歷史,雙方單純就台灣問題,如此大動干戈,實屬罕見。事實上,台灣問題國際化的主張,早在文在寅執政後期就曾提過,尹錫悅任內,也在不同場合論及,況且事後證明,南韓政府至多停留在立場表述階段,並未在政策作為上公然違背北京的一中原則。

既如此,此次中國為何會對尹錫悅對台言論強烈反彈呢?事出有因,根據近來的政治脈絡判斷,中國根本是怒給南韓背後的美國看的,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因為尹錫悅特別挑在即將訪美的前夕,發表與美立場高度契合的對台言論,聽在中國耳裡,更覺刺耳。

當然,中國也不是傻瓜,他們清楚尹錫悅的專訪,絕對是經過精心計算後刻意為之的,目的就是想藉由訪美向美國交心,表態在美中競爭的大格局,南韓會逐漸靠攏美國。而一旦美國印太戰略布局多了南韓堅實的盟友,美日韓台菲的合作關係越趨緊密,不僅第一島鏈的圍堵中國力量將更為穩固,也強化美國在東北亞的戰略優勢,這才是中國最為在意懼怕的。

而中國深恐南韓未來全面靠美的擔憂,不是沒理由。因為南韓近來已出現以實際行動落實「親美疏中」路線的跡象。其中有兩個徵兆值得觀察。首先,本月20日,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議長(相當我國的參謀總長)首次公開訪問位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THAAD)反導系統基地,這對有「薩德恐懼症」的中國而言,無疑是赤裸裸的親美反中的挑釁行為。

第二個徵兆是習近平在12日前往廣州視察時,無預警地參觀南韓「樂金顯示公司」(LG Display)。這是他2012年上任以來,首次視察南韓在中企業,並稱此舉反映韓中關係的改善勢頭,其拉攏南韓的政治意涵不言可喻。然而僅過一星期,尹錫悅就發表「台灣問題全球化」的對台言論,此舉不啻打臉習近平,大國顏面何處放。對此,習的戰狼群們,不藉此機會為老闆報仇,更待何時。

最後,對台灣而言,對於尹錫悅的對台言論,我們雖以正面看待,但不需存有過多的美好想像。畢竟,南韓基於自身國家利益的考量,不可能公開以實際行動挺台灣,進而與中國決裂。然而,從整體地緣政治連動關係而言,尹錫悅此次訪美,對台灣乃至東北亞局勢後續的政治影響,仍值得我方密切關注。

(大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