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中國夢

中國夢是習近平在首任時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提出的夢想,台灣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日前拜會日台交流協會時異想天開說:他相信台灣「可以一步一步改變中國」,但從過去想改變中國的歷史來看,縱使柯文哲天縱英才神武睿智,恐怕也是痴人說夢話,就像「七月半鴨仔,毋知死活」!

想改變中國的人何其多,兩蔣時代國民黨政府就想「消滅萬惡共匪,拯救大陸同胞」,隨後自知那只是黃粱一夢就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最後兩蔣蒙主寵召羽化成仙後,徒子徒孫居然不講武德追隨先人有夢最美遺志,反而有大夢初醒的覺悟,紛紛呼朋引伴「朝共、媚共、舔共」去,呼應中國「兩岸一家親」口號,為習皇中國夢鞍前馬後,為「祖國」永久奮鬥赤誠奉獻。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遑多讓者還有文韜武略才智過人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他在 1970 年代就夢想透過「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改變中國的政治社會,讓中國經濟現代化走向政治自由化,成為國際上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不會挑戰美國主導的安全架構,但經過 50 年篳路藍縷苦心經營,最終不僅恍如夢寐般以失敗收場,更加深共產中國的專制獨裁。國際關係攻勢現實主義大師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就直指交往政策是美國「戰略上一大失算」,替自已招來地緣政治的重大威脅與挑戰。

如果柯文哲夢想自己能改變中國,不認為兩蔣及季辛吉或學者米爾斯海默是個「咖」,就像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沒那麼重要一樣。

柯P 貴為總統參選人,就必須提出他更有前瞻性及說服力的策略與作法,不能「空喙哺舌」,更不能像廣告台詞:「查埔人毋通賰一支喙」。

選民要看的是柯文哲對兩岸問題的真知灼見,如何處理中共對臺海及區域安全的威脅,以及引領台灣走向世界的理念與願景。

美國交往政策的失敗是不諳中國的政治文化所致,中國歷朝向來都是以儒家之名行法家之實的獨裁政體,治國理念完全從最高領導人的角度出發,領導人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各朝代都強調權威及等級制度,秩序是構成最高的政治價值,在等級制度下秩序比個人自由重要;如此的中國文明就憑柯文哲的夢想就能改變嗎?別作春秋大夢了,卡早睏卡有眠!

作者孫國祥(台灣政府前駐美加人員)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