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付出 彭蒙惠告訴台灣人心要在這裡

以前沒有網路,更缺少英語的教學資源,彭蒙惠老師開設的廣播「空中英語教室」,成了許多五、六年級的台灣學生最佳英語的學習管道。對英語教學的付出,彭蒙惠用心到會針對學生的問題,親自為每位空中學員回信。因為筆者當年讀高中時,曾寫信給彭老師,數天後,就收到她的親筆回信,驚訝無比。

蔡英文總統為了感謝彭蒙惠對台灣英語教學的貢獻,親自前往送交台灣護照,感謝她對台灣的貢獻,並說「從今以後,台灣就是你的家」。

蔡英文總統昨參訪空中英語教室,將台灣護照交給創辦人彭蒙惠(中),歡迎她正式成為「正港台灣人」。

 

台灣是個海島,幾百年來就是移民社會,不同族群先後來到台灣安身立命,只要認同台灣,都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台灣人對族群非常包容,對於階級更沒有存在歧視。就像有人指稱政府在「製造階級對立」的說法,實際上都是政治人物為了獲取自身的政治利益在大放厥詞,最終只會自取其辱,得不到任何認同與共鳴。

對於落地生根長年辛勤付出心力在台灣的外國人,台灣人不僅對他們敬重萬分,更是早已把他們視為是同胞的台灣人。這除了是熱情與善良的展現,更因台灣擁有自由民主,對人權尊重的社會制度使然。

目前還有少數住在台灣數十年,仍不敢說出自己台灣人的身分,更有歧視台灣的「鬼島」說法,或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偏見。比起彭蒙惠的長期付出,她的行動彷彿在告訴這些人,要懂得感恩並珍惜台灣既有的一切。

(作者是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