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在意青年弱勢,柯文哲面臨崩盤危機

又有好消息!昨天行政院公布的私立大學學雜費補貼,比一開始的消息還多,每位私立大學生每年補助3.5萬元。(一開始是說2.5萬元)。

長年以來,私立大學學雜費受到教育部的限制,無法跟學生收取歐美名校的高額學費,補助也沒有公立大學多,經費限制下,難以成為「貴族學校」,學雜費又往往是公立的兩三倍。往往成為學生選填志願的次等選擇。

然而在統計上,家庭經濟狀況穩定的學生,學業表現平均比家境差的學生更好,形成了比較有錢的學生念公立,政府補助多,繳交學費少;念私立的學生常要半工半讀,一畢業就背負六七十萬的學貸。這顯然違反了人民期許教育能促進階級流動的目標。

此政策能額外編列220億元的預算,是因為蔡英文執政下,台灣經濟成長,國庫收入增加。由賴清德首先透漏消息,宣示意義重大:賴清德會是一個在意弱勢青年的總統候選人,這無疑是政治激烈的攻防下的一股清流。

租金補貼強化版上路

不僅如此,從7月3號開始,又有「租金補貼2.0」要上路。對青年租屋族來說,租金經常佔據薪水的三分之一以上,再扣除日常開銷,很難存到錢,對未來也逐漸喪失希望。

租金補貼政策對青年租屋族幫助大,但經常遇到的問題是「房東不配合」。這次的租金補貼也對此有了具體改善措施:申請補貼不再需要房東的身分證字號,也不用房屋範圍資料,也就是形式條件上不需要房東配合,房客即可申請補貼。

房東不配合除了既有的高額罰款外(最重罰款到50萬元,可連續裁罰)也有給房東的「紅蘿蔔」:最高每月15000元的租金免稅額度。換言之,房租每月15000元以下的房子,房客要申請租金補貼,房東是近乎零成本的。

15000元的免稅額度或許不完全夠用(很多雙北小家庭的租金要2萬多元),但施政方向正確,未來成效良好也可以進一步增加免稅額度。

內政部還提供了簡易的試算網頁,我試用了一下,簡明易用,很快會告訴我哪裡資格不符。我現在是用不到這項政策了,但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我確實感覺到租金對生活造成的壓力。假設現在的制度如果是在十年前實施,當時的我可以每個月可以拿到3600元的補貼,這些錢拿去買書、補充營養及運動,幫助很大。

現在二十出頭的年輕朋友,很多會覺得「選誰都差不多」,甚至覺得「柯文哲超越藍綠比較好」。經歷過馬英九八年的22K政策,當時的社會氣氛是普遍低迷,彷彿台灣不靠中國賞飯吃就要變成第三世界國家。而我過去八年在雙北工作生活,也感受不到柯文哲對青年的具體幫助。

行政院連IG都沒有

奇怪的是,現在的執政團隊好像「為善不欲人知」。私立大學學雜費補貼尚有不小關注,租金補貼2.0則在行政院相關人士的臉書頁面上,也沒有深入淺出的宣傳(我還是先看了幾個民間房產公司的網站,再對照內政部的官網才確認內容)。短影音時代,好的政策,隨便做個街訪,也會有很多年輕人表示支持,過往綠營的正規空戰力卻熄火了,實在難以理解。

政黨及候選人好壞,是長時間比較的結果。現在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還在念書或者剛出社會,對未來感到不安,這是人之常情,也確實有青年遇到失業與低薪問題。但跟馬英九的親中政權執政相比,整體社會氛圍是天壤之別,難道不能找出一群十年前絕望的青年人現身說法,讓「新一代的青年」了解狀況嗎?

更匪夷所思的是,現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少用臉書,多半是看YOUTUBE、IG,或是中國的抖音、小紅書。中國軟體有資安問題姑且不論,行政院竟然連IG帳號都沒有,我要從IG得知租金補貼的資訊,還是民間帳號在整理的。YOUTUBE也只有「行政院開麥啦-2」,裡面放了幾隻「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直播」,枯燥至極,乏人問津。

這些政治人物也都知道要去參加大型宮廟活動,因為宗教活動有大量的選民,這些選民未必會看電視報紙,只有宮廟活動能夠精準接觸。一樣的道理,大部分的青年人就是只看YOUTUBE、IG,現在卻連官方宣傳都自我放棄,這樣本土陣營的青年支持度光靠民間力量要怎麼拉得起來?

(圖/柯文哲IG,日期為作者標示)

話說回來,現在藍白陣營也是混亂不斷,柯文哲在重啟服貿、罵人是狗、拒絕郭台銘之後,原本IG影片每隻有40-100萬的觀看次數,從6/28開始崩到只剩20萬。也越來越多人上去表達對服貿搶青年工作的憂心。顯示柯文哲的青年支持並不穩固,一旦青年人知道服貿會讓中國人進來搶台灣工作,柯文哲的支持將會持續下滑。

而侯友宜陣營在金溥聰進駐後,朱立倫被冷凍,被當作神主牌。朱立倫作為黨主席,可以用黨紀約束不聽話的「親柯小雞」,結果金溥聰才痛批親柯小雞沒黨格(賴士葆轉述),黨中央就對柯文哲與顏寬恒的會面「從寬解釋,輕輕放下」,以宗教活動名義放行,重重賞了金溥聰一個耳光。金溥聰在沒有中央執政、沒有主席奧援的狀況下,即使能在議題戰上優於原本的侯家軍,但要擺脫柯文哲也不是那麼容易。

在親中的藍白陣營陷入混亂的時候,正是執政團隊要有危機意識,要掌握機會,全盤重整跟青年族群的溝通,拉開差距的良機。

(圖片來源:讀者提供、賴清德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