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上的尼采」高一生

今天是50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中遇難的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吾壅·雅答烏猶卡那)的冥誕。他在1908年7月5日出生於今阿里山鄉樂野村。

他就讀於嘉義市的朝日公學校時,因成績傑出,被嘉義郡郡守留在家中共同生活,郡守培植他唸台南師範學校,在學校中與雲嘉地區的優秀青年一起討論當代最熱門的理論書籍。他酷好哲學,特別喜歡尼采,所以被稱為「阿里山上的尼采」,此外,他也熱愛音樂,喜歡作曲。(目前有他的遺作《春之佐保姬》作曲音樂專輯問世)

1930年吾壅自師範學校畢業後,任職達邦教育所,並兼任達邦駐在所巡查。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人在台灣大量徵兵,並且要在阿里山區徵「高砂族義勇兵」,吾壅知道族人勢必會有多人傷亡,並影響鄒族的現代化,便極力反對徵兵事件,因此被駐在所巡官處罰面壁思過一夜。

二戰結束後,吾壅改名為高一生,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充分與知識青年結合,努力想提升鄒族社會的現代化水準。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雲嘉地區在三月二日出現軍民對峙,高一生曾派鄒族青年下山與嘉義地區的民兵會合圍攻嘉義水上機場的國府軍。不過﹐動盪期間﹐台南縣長袁國欽避入阿里山,也曾受高一生的保護,後來袁國欽回到中國,高一生被冠上「窩藏匪諜」的罪名。

二二八事件後﹐高一生因辦理「自新」獲當局開釋。

1951年高一生與族人湯守仁及泰雅族領袖林瑞昌(樂信瓦旦)等人突遭國民黨當局誘捕,他們被控欲籌組「高砂民族自治會」,鼓吹原住民爭取自治,最後遭到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款唯一死刑判決。

1954年4月17日,高一生等6名原住民菁英同被槍決,死時年僅31歲。

世居台灣數千年的原住民,被剛到台灣的外來政權扣上「叛亂」的罪名。這是台灣最荒誕無情的歷史!

(下圖照片是高一生、湯守仁被處決前從容自若的神情)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