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琉球牌」的算盤

最近一個多月以來,中共黨媒與扈從文人不斷鼓譟「琉球未定論」,隨著上週沖繩知事玉城丹尼訪問中國受到高度禮遇,達到了擺明要「敲山震虎」的高峰。北京再度玩弄「琉球牌」的算盤,實有諸多目的,其中唯恐美日在琉球群島部署陸基中程導彈,恐怕才是中國最最擔憂的心頭大患。

中國時隔十年再度鼓吹琉球未定論,引發關注。圖為七月五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中)和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左)。(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前一次計畫性的密集炒作「琉球未定論」,大約是二○一三年前後,相距已有十年間隔。今年,對岸重起爐灶,同時斧鑿更為明顯,很快就引起相關國家的注意與討論。這一波的琉球定位問題,先是五月間由中國媒體與網路開始帶頭「暖場」,主動觸及琉球國與沖繩獨立等字眼的提出;接著六月四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登「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一文,內容述及總書記習近平在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時,藉由一份明代藍格抄本《使琉球錄》,逕稱該手稿紀錄釣魚島(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習近平則回應:「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迅即進入「主題」確定;而後中國學者緊跟著進入「論述」階段,該等在「施政權」非「主權」上作文章,大力鼓吹琉球乃日本邊陲論。

以上三個宣傳波段,在玉城丹尼於七月三日到訪後,交織的更加脈絡分明。玉城丹尼是有名的親中派,這回為期一週的受邀行程,稱其完全配合中國的脾胃出菜,應該不過分。其中有三件事值得逐一標註,七月三日,他透過環球時報刊出:不能因「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使得沖繩淪為戰場的專訪;七月四日,到北京通州區琉球國墓地祭拜;七月六日轉往福建,特地參觀了福州的琉球墓園,此地埋葬了明清時期在福州去世的琉球船員和留學生,還有以派赴中國朝貢的琉球人作為據點的琉球館。這些安排,包括立場表態與強化中琉的歷史連結,這些鋪陳,台灣人一看就懂,因為中國一向正是以類似的手法在對付台灣的。

中國刻意的玩弄「琉球牌」,具有多重目的,但是有一點,至今無人論及,如果把時間倒推到去年,很快就會察覺出更早的一個脈絡,即去年的七月八日,中國先由環球時報施放日本軍方將協助美國在西南諸島(琉球群島)部署中程導彈部隊的消息;七月二十八日,中國國防部則以回答提問的方式發文指稱「如付諸實施,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美日對此不應抱有任何幻想」。八月間裴洛西訪台,中國解放軍對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脅迫式的演習,八月四日首日,竟有五顆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內,馬上引起岸田政府的強烈譴責與抗議,中國此舉,等於讓安倍所謂「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無形中也給予在沖繩縣境部署中程導彈以嚇阻中國侵擾日本的正當性。

不論北京在去年八月的彈著是有意或是意外,對其造成的效應,應該是知之甚詳。如果連結到今年習近平到國家版本館的演出,以及經由親華派河野洋平帶團訪中,並且夾帶沖繩知事的戲碼,可以合理推論這是北京對於中程導彈設置的恐懼,以及希望鬆動與突圍的反制措施之一。畢竟,第一島鏈的既有圍堵中,如果再增加日美以中程導彈基地扼住宮古海峽的進出,這對中國是多大的震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