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藝術而藝術」惠斯勒

今天的冥誕壽星很不政治。

他們全家住過聖彼得堡(列寧格勒),他本人讀過美國西點軍校,但他最後卻專業從事「唯美」的繪畫,21歲跑去巴黎,不再回他的祖國美國。

政治在他的生命起不了作用。

他是唯美主義的美國印象派畫家詹姆士·惠斯勒(James McNeill Whistler),於1834年7月11日出生在美國馬薩諸塞州。

他主張唯美主義,即「為藝術而藝術」(art for art's sake),認為美感應當是藝術追求的唯一目標。

當然那是他個人的藝術觀,也是他的人生觀。當美國正陷於為解放黑奴爆發南北戰爭,史杜伊夫人寫《黑奴籲天錄》為美國黑奴請命;民歌手佛斯特寫My Old Kentucky Home,為被拆散家庭的黑奴呼喚。而他卻可以安詳躲在巴黎為藝術而藝術,我雖不欣賞這種「美感」,也只能尊重這種藝術。

他於1903年7月17日逝世於英國倫敦。

(下圖是他的自畫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