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二階段交棒

蔡英文很早就計畫要交棒給賴清德。(資料照 )

 

國內兩大政黨已經先後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完成總統參選人提名程序。民進黨現為中央執政黨,國民黨是在野黨,因此兩黨最大的區別:民進黨是「交棒」問題,國民黨則不存在這個問題,而在能否爭取「輪替」?換言之,民進黨是想辦法要交好棒,國民黨要極力讓對手交不成棒,是不同的攻守概念。

即因為交棒任務重大且艱鉅,畢竟台灣自民選以來沒有一個總統交成棒,蔡英文記取前任元首不事準備、或不願準備的教訓,很早就知道要積極思考並著手相關事宜。大約兩年多前,是蔡總統「第一階段」不露痕跡的開始,這時可稱為「交代」,接力棒放在身後還沒拿出來。她交代副總統賴清德做這個、做那個;其中比較敏感的包括:「好好與陳建仁(任職中研院)合作,他會對你幫助很大」,還有國安系統的傳承與累積很重要,「可以多鼓勵顧立雄(當時已任國安會秘書長)。」

今天回顧那時的「線索」,是有脈絡的布局,主觀如此,客觀環境也未出現太大變數的干擾。因此可以說總統到底是要做些什麼?必須具備哪些實務認識?賴清德已經逐步「實習」了兩年多,尤其在國安、外交、國防領域。蔡英文的「計畫」,唯一受到較大更動的,應該是二○二二年十一月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蔡被迫提前交出黨主席,賴清德並決定參選黨魁,造成「第二階段」的時間點不得不大幅提前,在黨內無人競爭下,賴清德提早就參選位置,蔡英文則在二○二三年春節過後選擇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來修復流失的民意,好為下一次朝野大戰進行部署。

「第二階段」交班的具體實踐,在今年愈來愈明顯,除了內政部分,府院黨不斷聯手出擊,例如賴清德率先主張補助私立大專生學費,陳建仁內閣隨後加碼政策宣布,即是諸多案例之一;此外特別值得突出來看的,則是國安這一塊,賴清德除了以副總統身分每週固定參加由蔡總統主持的會議,與國安、涉外首長同席與聞國家大政,事實上,蔡總統所任用的第一線官員,都是賴清德諮詢的對象,與其說「蔡賴合體」,更貼切地說他們是同一個團隊。與台灣打交道的美日等世界大國,都很清楚賴清德是蔡英文的交棒對象,賴清德涉外事務的聯繫,許多是由英團隊幕僚在執行,老早是現在進行式。若干不識現實運作者,想像英的國安外交團隊與賴的團隊是「分列式」,(甚至謠傳賴八月要過境邁阿密,胡說賴想拜訪AIT總部),實在是牛頭不對馬嘴,不值一哂。

不僅如此,賴清德十分清楚:不同於選舉文宣人才講求創新,要求「獨特性」,國安外交團隊在任何一個政黨都一樣,需要與時俱進、長期培養,通常是沿用、再累積,一棒接一棒,如蔡英文是李登輝的國安諮詢委員、陳水扁的陸委會主委,其他人也很容易拉出一長條履歷,因此「延續性」很重要,所以賴清德明年五二○之後如有機會,他會繼續任用蔡英文的團隊,在共事的基礎上,這已是共識,也是另一層次正在努力中的交棒與接棒。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