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的問候

中國京津冀地區近日暴雨釀災,總統蔡英文為此特別以簡體中文在推特上表達慰問。(圖擷取自蔡英文推特)

 

八月一日晚上,蔡英文總統透過推特,針對杜蘇芮颱風在中國北京、河北及天津等地釀成嚴重的暴雨水患,親自表達關心與慰問;隨後,民進黨中央、陸委會、海基會,也一致對災民表示關懷;次日,總統府進而再宣布樂於對中方提供相關協助。這一系列的言語釋暖,顯然是建立共識後的集體行動,因此受到注意。

兩岸之間由於中國長期的武擴脅迫,已經冰封許久,類似的相互問候,可稱罕見,何以蔡總統要帶頭進行人道主義的展示?如果從時間點來找答案,八月一日適逢中國的建軍節,習近平政府一如以往採取耀武揚威的領導模式,因此形成強烈的對比。

八月一日那天一早開始,解放軍即派出十艘次共艦,與五架次共機侵擾台灣周邊海域與空域,中共傳聲筒並且全面播放其建軍九十六週年的宣傳片,除了滿目紅旗飄揚,其中特別報導七月二十六日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西部戰區視察時對空軍的講話,習要求解放軍加快提高部隊現代化水平、推動整體作戰能力提升,還要提高領導備戰打仗能力。很清楚的,黎民在淹大水,中共的菁英階層則持續以高調的拳頭姿態在與世界對話。

最近一次讓北京顏面遭受挫折的大事,就外部而言,應該是七月二十九日拜登政府宣布提供台灣三.四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八億元)的軍事援助。這個讓中國國防部跳腳的決定,其實是習近平政權不斷在台海升高敵意螺旋的反作用力,可以預見的後果之一;對內而說,沒有比火箭軍上層被徹底清洗更嚴重的忠誠危機。建軍週年之際,尤其是焦頭爛額的多事之秋。

蔡總統選擇在這個時候以簡體字向對岸致意,民進黨政府整齊跟進,首先,當然是降溫的善意,以具體作為緩和兩岸關係,協力台海的和平穩定,這是實踐民主台灣的正當性;其次,這也是向國際間示範受綜合壓迫的台灣,如何以文明的手段處理與中國複雜的敵我問題,印證美國軍援與世界助力的必要性,爭取國際博弈的話語權。其三,台灣國內正值總統大選的政黨激烈競爭,執政黨如何在美中對峙下,靈活處理台灣與中國的本質矛盾,是門生存課題,也有責任對選民訴求。

於是,面對杜蘇芮從台灣旁邊擦身而過,卻在中國沿海一路由南北上造成巨災,台灣政府遞上了橄欖枝,也有意向習近平政權送出政治訊號。今年下半年,需要中國理性看待的政治行事曆不少,八月有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十一月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輪到美國舉辦,台灣將由誰出席,很早就成為北京的眼中釘,而後就是從眼前延長到明年一月的一路「介選」,台灣人認知「中國因素」的內涵是什麼?事實上,全由中國政府詮釋。如果一切必須以實力原則說話,那麼先禮後兵,也不失立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