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不可變人禍

台灣為高山之島,山區每逢風雨之災,道路橋樑柔腸寸斷,甚至造成生命、財產重大傷害,這次而言,南投縣尤其最慘。

南投出災情,不免讓人想起前縣長、目前關在牢裡的李朝卿,他利用災情工程發包的機會,向廠商開口要回扣,犯了一百○三罪,另有尚未被察覺的他案,不知有多少。合理懷疑,李朝卿在縣長任內的災情修復工程,可能全都付諸闕如,令人不寒而慄。南投縣山區因卡努颱風帶來的豪雨,出現淹水、土石流及道路中斷等災情。

連凡那比風災過後,發包的「水里鄉投五十八線文麓橋道路復建」等工程,前前後後其共收取回扣一千二百七十四萬元汙款,你認為如此施作之工程,還有什麼品質?

而本來就多災多難的南投山區,再碰上這種縣長,像這次這樣的風雨等級,風雨無情,現任縣長應早就「挫著等」,根本無僥倖之餘地,更何況談超前佈署。

面對天災風雨的考驗,連中國北京的獨裁政權,都被罵翻天,無倖免之處。至於民主台灣,許多事情攤在陽光下,掩蓋不了,「天災」正在提醒百姓選民,一旦人謀不臧,就可能變成「人禍」,他們選出的縣太爺,是否把人命當成命?有無「超前佈署」?是不是用口水「佈署」美化?

甚至,猶如此類的天災,如處理應對得當,不是給選民百姓一個比較的機會?反正老天出考題,當官的就好好答卷,老天絕不會吝於給分數,至於災民、選民,則要睜大眼睛,用選票選對人,避免天災變人禍。

(作者是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