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紐重視印太安全

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七日正式訪台,並於八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二○二三印太安全對話」,這不但是台日斷交以來,日本層級最高的官員訪台的紀錄,鑒於中國解放軍的實力快速增長,已讓印太的安全充滿更多的變數。

近年解放軍對台的動作不斷,機/艦越過「海峽中線」與台灣西南角的頻率大幅增加,已讓外界感到解放軍可能會在台海做出意外的軍事行動。基於此,日本與台灣同為第一島鏈的國家,縱然台日兩國並無正式的邦交關係,但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台灣周遭的海空域會遭到解放軍的圍堵與部署,此舉也會影響日本的海上與空中安全,日本重視台海問題就顯得具有高度的正當性。

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雖然距離台灣相當遙遠,但八月四日正式發布該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二○二三—二○二八」(New Zealand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2023-2028),政策文件寫道:「日益強大的中國正動用國家力量,對於現有的國際規則構成挑戰」,同時表示紐國未來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在國防安全上,雖然詳細的建軍細節並未透露,但已顯露出紐國同樣重視印太地區的安全。

台灣、日本與紐西蘭同樣為印太地區的國家,同樣為海島型國家,在當前的印太區域中,美中兩國競爭的強度越來越大,美國為因應台海可能爆發戰爭,先後與日本、南韓、菲律賓、澳洲等國進行雙邊/多邊聯合軍演,同時透過軍售的模式強化印太國家的空中/海上力量,如今日本與紐西蘭先後表明願意強化自身國防力量,這不但是台海議題外溢至他國的表現,他國在建軍的同時也強化印太地區的「安全韌性」與軍事嚇阻,雖然以上的國家與台灣並無正式邦交關係,但台海是否安全已成為區域內最關切的議題,台灣在此區域內並非總是單獨面對強大的解放軍。

(作者是淡大戰略所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