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相關文章

台美軍事合作 已超過半世紀

台美軍事合作 已超過半世紀

  隨著共軍對台威脅日益升高,媒體披露,包含部署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在台灣參與相關的訓練活動,根據二○二三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美國軍事顧問團常駐金門、澎湖等地,以顧問的名義對我國的特種部隊進行訓練。 客觀來說,台美軍事合作其來有自。一九五○年代恰是冷戰開端,一九五五年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年美軍第七艦隊的船艦、戰機長期駐台,從兩軍的聯合軍演到定期巡弋台灣海峽皆為美軍常態性任務,兩國透過軍事合作協議的簽署,全盛時期美軍駐台人數近九千人,除了協防台灣外,更是國軍在訓練上的良師益友,對我執行保台嚇阻解放軍進犯有莫大助益。 (圖取自李筱峰《從500張圖入門台灣史》)   雖美已與我斷交,但軍事合作從未間斷,且國軍裝備皆為美系,除我方定期派遣三軍人員赴美訓練外,近年來隨著解放軍持續改變台海、南海與周遭情勢的現狀,美軍除強化與日韓菲澳等國軍演強度與頻率,為強化台灣的防衛作戰實力,美軍派遣少量的綠扁帽、海豹等特戰部隊,進入我陸軍特種部隊擔任教官。 換言之,台美軍事合作的時間已超過半世紀,不同時代的合作皆代表美國重視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對美軍而言,協助訓練國軍的目的在於,維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同時強化台灣整體的嚇阻力,並提升國土防衛作戰之能力。 長期以來,台灣因北京因素無法大規模與外國軍隊正常交流,所幸美國政府著眼於印太地區的利益與道義,派遣適當兵力訓練國軍戰力,不但是提升整體防務實力,更是嚇阻解放軍進犯的關鍵。 (作者為淡大戰略所博士生)
宋磊 2024-03-18
日、紐重視印太安全

日、紐重視印太安全

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七日正式訪台,並於八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二○二三印太安全對話」,這不但是台日斷交以來,日本層級最高的官員訪台的紀錄,鑒於中國解放軍的實力快速增長,已讓印太的安全充滿更多的變數。 近年解放軍對台的動作不斷,機/艦越過「海峽中線」與台灣西南角的頻率大幅增加,已讓外界感到解放軍可能會在台海做出意外的軍事行動。基於此,日本與台灣同為第一島鏈的國家,縱然台日兩國並無正式的邦交關係,但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台灣周遭的海空域會遭到解放軍的圍堵與部署,此舉也會影響日本的海上與空中安全,日本重視台海問題就顯得具有高度的正當性。 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雖然距離台灣相當遙遠,但八月四日正式發布該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二○二三—二○二八」(New Zealand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2023-2028),政策文件寫道:「日益強大的中國正動用國家力量,對於現有的國際規則構成挑戰」,同時表示紐國未來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在國防安全上,雖然詳細的建軍細節並未透露,但已顯露出紐國同樣重視印太地區的安全。 台灣、日本與紐西蘭同樣為印太地區的國家,同樣為海島型國家,在當前的印太區域中,美中兩國競爭的強度越來越大,美國為因應台海可能爆發戰爭,先後與日本、南韓、菲律賓、澳洲等國進行雙邊/多邊聯合軍演,同時透過軍售的模式強化印太國家的空中/海上力量,如今日本與紐西蘭先後表明願意強化自身國防力量,這不但是台海議題外溢至他國的表現,他國在建軍的同時也強化印太地區的「安全韌性」與軍事嚇阻,雖然以上的國家與台灣並無正式邦交關係,但台海是否安全已成為區域內最關切的議題,台灣在此區域內並非總是單獨面對強大的解放軍。 (作者是淡大戰略所博士生)
宋磊 2023-08-09
空軍子弟評退將戰力說

空軍子弟評退將戰力說

二○一六年至今,政府與國防部為強化國軍戰力,先後推動國艦國造、潛艦國造與國機國造政策,同時宣布數項對美軍購案,並就義務役役期作出調整,也對後備戰力提出改革之道,但日前仍有退將接受中共黨媒專訪,刻意指出國軍「戰力為零」。 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過去曾稱國軍戰力幾乎是「零」,近日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指兵役恢復為一年「戰力還是零」。(資料照)   傳統上,評析軍隊戰力有兩個方向,包括世人熟悉的有形戰力與無形戰力。前者指的是軍隊規模、武器數量與性能、國防預算等,後者指的是軍隊的領導統御、士氣與對國家忠誠度等。以客觀形勢來說,國軍與解放軍雖然在數量、裝備及預算相差甚遠,但以國軍所有防守的國土範圍來說,現有的有形戰力加上未來的軍購到位,國軍戰力並不弱,怎可能為零? 其次,以國軍無形戰力來說,尤其以目前的國軍部隊而言,保衛台澎金馬仍是現役國軍的神聖使命,更可說是從軍的終極任務。當然本文不否認,軍中有時會出現一些害群之馬,尤其在退伍後試圖接受中國統戰部門的招待與洗腦,形塑出國軍與解放軍為一家人的荒謬景象。 國軍自身戰力之外,更要注意台灣安全已經是國際議題,台海形勢成為區域焦點;尤其在近年美中對抗的國際結構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論述,已經在日本安全圈內發酵,原因在於,假設台海發生戰端,則北從沖繩海域,中至台灣海峽,南至巴士海峽甚至南海,都將遭戰火波及,考量美日安保條約,以及台、日同為海島型國家,對於海上生命線的安全維護至關重要,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更將於下個月在東京舉行美日台三邊電腦兵推,以模擬必要的協同作戰,是歷來首次美日台兵推,也是思考國軍戰力時,不能漏列的相關國際因素。 無論是電腦兵推或實兵驗證,國軍透過自身實兵與對外聯合模擬磨練戰技,對於戰力的提升絕對有所幫助,絕非退將所言「戰力為零」。對於曾為陸軍二級上將的陳廷寵再度向中共黨媒做出如此陳述,不但違背事實,更愧對曾經肩上的軍階與現役軍人同袍的努力!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空軍子弟)
宋磊 2023-06-19
中國封鎖Clubhouse 不意外

中國封鎖Clubhouse 不意外

正當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成為矚目焦點時,連同中國網友也一同加入,敏感的政治議題:諸如香港、西藏/新疆人權,甚至台灣問題也能成為討論重點,八日開始對岸網友發現無法登入Clubhouse網站,為能持續使用該軟體,中國網友還得透過相當不文明的「翻牆」作法,才能一窺自由的網路世界,實在教人惋惜。 人們尋求事物的真相,如同追尋真理一般重要,這不但是身而為人的可貴之處,更是造物主給予人類的恩賜,無奈中國共產黨對於真理竟以輕蔑的態度面對,不但早已違反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第十九條第一、二項:人人有保持意見不受干預之權利;人人有發表自由之權利、此種權利包括以語言、文字…,身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之一的中國,更藐視聯合國的創立精神。 中國政府打壓網路的言論已非首次,無論是中國各大搜尋引擎,或是社群媒體(微博),均受到中國政府嚴密監控,許多敏感的政治議題無法在網路空間受到討論,凡是不利於北京統治的言論皆須受到審查,中國身為大國之一,卻毫無大國風範,身為小國的台灣,不但早享有言論自由,成果更是傲視全球。 (作者是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宋磊 2021-02-10
好一個65K

好一個65K

  國民黨中常會正式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不但名單上的人不盡理想,前十六名的安全名單皆是一些政壇老面孔,年齡普遍偏高,正當台灣社會強調世代交替之際,所有政黨必須在適當時機讓位給年輕人,該政黨才有機會在民主社會存活下去。 老人政治不應持續在台灣社會存在,政黨存在的條件與目的在於革新與創新,本文不否認前輩對於台灣社會的貢獻與努力,但在台灣社會變動如此快的條件下,從政者必須觀察社會風向,才不會被社會唾棄。 資深媒體人更直言,此次的不分區立委提名簡直「爛透了」,這句話不但是要說給國民黨的老人聽,更是直接道出老一輩的國民黨人仍然想在政壇發揮影響。但對比當今社會,立法委員的從政年齡皆有下降趨勢,無論國內各大政黨,年輕候選人反而能爭取到社會支持,更讓台灣有社會革新的現象。   此份「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仍暴露出國民黨當前的問題,特別是對於青年、勞工、新住民等社會議題的關心力道仍然不足,不但相關人士未安排在名單前十名,整份名單平均年齡高達六十五歲,過去所提出黨的革新之道,尤其強調重用年輕人,如今為何沒有落實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上? 民主社會的政黨政治向來以創新、革新原則為號召,國民黨這次的不分區名單備受質疑,吳敦義主席「輔選」兼「上壘」,恐怕是最大敗筆!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宋磊 2019-11-14
欺善怕惡的矛盾之國

欺善怕惡的矛盾之國

  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日前證實,八月一日起針對來台自由行的中國遊客進行縮減,國內旅遊業預估將會損失超過百億元。由於中國片面針對限制來台旅客數已非首次,加上中國近期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不但凸顯中國治港無方,一連串以大欺小的動作早已顯現中國官方的矛盾之處。 香港「反送中」遊行(美聯社)   首先,台灣與香港在意識形態或實際行動中皆無挑釁中國當局,據筆者觀察,凡是不與北京站在同一陣線的台灣人/香港人,皆被視為挑戰中國當局的「反動份子」,不但以公安、解放軍進行威嚇/打壓,話語權上積極醜化台灣與香港,中國官方的蠻橫作法不但引起世人撻伐,更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然而,從歷史的角度來說,俄羅斯從一七二七年(雍正五年)開始,極力想要鯨吞整個中國,不但先後佔領/竊取貝加爾湖附近的領土,連同庫頁島、哈薩克、黑龍江以北等土地皆被俄羅斯竊取,近幾年雖然中俄關係匪淺,但仍不見北京政府開口收回過往的領土,昔日竊取中國領土的俄羅斯,竟沒有中國官方願意撻伐,中國政府反而警告台灣與香港不能從祖國領土中分裂出去,並藉由「舟山群島」與「東山島」的軍演達到威嚇我國之目的,中國官方的矛盾早已貽笑大方。 中國政府以欺善怕惡的原則處理周邊情勢早已自相矛盾,客觀來說,無論是台灣或香港皆無挑釁中國之企圖,以地理的角度來說,中國數百年來所折損的土地資源/面積遠比台灣/香港來得廣大與豐富,中國反其道而行,優先恫嚇台港而忽視折損的領土,行徑令人不齒!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宋磊 2019-08-03
買中國戰機? 你還是去打老虎吧

買中國戰機? 你還是去打老虎吧

  國民黨在二十五日晚間舉辦首場政見發表會,會中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周錫瑋公開表示,美國人賣給台灣的F-16V是爛裝備,更表示中國戰機性能好可以考慮購買,一席話除了讓人瞠目結舌,更再次反映國人對於購買新型F-16戰機有所誤解,加上如此的「敵我不分」,正是台灣當前的最大危機。 周錫瑋參加國民黨國政發表會。(記者王榮祥攝)   我贊同兩岸關係應持續交流,但是持續交流不等於「自廢武功」。舉例而言,冷戰時期的美、蘇雖然也有「戰略限武談判」(Strategic Arms Limitation Talks),但基於國家安全,雙方仍舊堅持維持強大的國防做為因應;同理,中、日兩國雖然這幾年關係有回溫趨勢,但「日本自衛隊」依舊不敢大意,持續向美採購新型F-35戰機、建造神盾艦、擴建海上軍力等一系列建軍計畫。由於中國至今仍未放棄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近日更有解放軍的航母穿越台灣海峽,雖然中國不願出面證實,但已能發現表面上兩岸雖未翻臉,但檯面下有關於軍事方面的「試探、演練、偵蒐情資」依舊進行。 台美軍事採購完全符合我國的利益,更有效直接提升三軍戰力,基於國家安全、兩岸情勢,必要性的軍購應為國防原則,F-16V更已被國外軍事專家證實是款精良武器,加上我國獨攬F-16V研發升級案,全球有超過數十國採用F-16系列戰機,如要提升性能/採購該型F-16,台灣預計將有機會賺入超過數十億元的回饋金,成為僅次於美國軍火商最大的贏家。 政治人物隨口否定對美軍購案,又以揶揄口吻談論國軍現役裝備,不但會折損美國對台灣的信任與觀感,台灣的國防未來極有可能再次葬送在政治人物手中,台灣百姓不得不慎!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嘉義市民)
宋磊 2019-06-27
Yes I Do 與 Yes We Can

Yes I Do 與 Yes We Can

  高雄市長韓國瑜五日再次表示願意接受總統初選,對於媒體提問則以Yes I Do做為回應,由於韓國瑜市長就任僅半年的時間,在高雄市政尚未了解前,加上高雄還沒有任何重大建設,便貿然表示願意接受黨的安排參與總統初選,相當不妥,對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二○○八年的當選演講題目Yes We Can有著極大差異。在歐巴馬總統的演講稿中,針對美國信念、奴隸制度、拓荒精神及社會的公平正義等議題紛紛表示「集體」的美國人做得到,而韓國瑜市長僅強調「個人」的想法,與歐巴馬福國利民的內容有著極大差異,重要的是上任僅半年就出現選總統的念頭,凸顯韓市長的投機心態。優先處理高雄市政才是務實之舉。 任何一位政治人物,無論政黨、意識形態,無論選前或選後,皆喜歡用「口號」或動人的「演講主題」吸引大眾/媒體注目,不但能為自己加分,更能成為朗朗上口的口號,成為候選人/當選人與選民之間的政治情感連結,因此政治人物普遍喜歡簡潔有力的口號。 韓市長是一位相當擅長口說的政治人物,或許想出金玉良言難不倒韓市長,但對於高雄市民的承諾,以及政治人物的道德風範,韓市長必須更為謹慎,也許最後韓市長不會代表國民黨披戰袍選總統,但對於台灣的政治生態已造成一個不良示範,那就是當選縣市首長的政治人物可以隨意拋棄對選民的承諾,形成「吃碗內看碗外」的投機態度。 自九五年台灣首次舉辦民選總統後,選出屬於台灣的總統便成為全民共識,不分藍、綠皆須面臨選民及各政黨的嚴格檢視,由於韓市長脫離政壇太久,加上近期在議會表現不佳,對於其如何「治理地方」的功課仍需加強,更別談嚴肅的總統一職。從韓市長當選高雄市長後,如今可能成為落跑市長,台灣的政治人物真的得持續教育,特別是政治投機者。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宋磊 2019-06-06
台美軍事同盟擊垮棄台論

台美軍事同盟擊垮棄台論

美軍勃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及班福特號(DDG-65)兩艦,七日上午從南部海域北上通過台灣海峽,消息一出國防部聲稱國軍依慣例進行全程追蹤。由於正值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透過軍艦巡弋台灣海峽頗有與中國較勁的企圖。 無獨有偶,據傳去年七月美軍也曾派遣軍艦行駛台灣海峽,雖府方高層當時不願證實,但不能否認的,從歐巴馬主政時的亞洲「再平衡戰略」(Rebalance to Asia),到川普上任轉為「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美軍在亞太地區的行動,無論是從軍演、軍購等,台灣顯已成美國在亞洲第一島鏈的軍事盟邦。對美國來說,務實地維持台美軍事關係有助於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更加凸顯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 台美之間的軍事同盟主要有三層交流,第一層為美國的亞太政策下的台灣角色。不可否認的中國至今仍為美最大的假想敵之一,從九○年代的亞太戰略,歷經布希、歐巴馬至川普時期,無論是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各個層面,中美之間的關係皆以「競逐模式」出現,川普更透過「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提高台美未來的軍事合作。台灣在此政策帶動下,或多或少直接/間接受惠於美國,無形中抬升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價值。 其次,川普上任至今,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逐漸浮上檯面,無論是我空軍派遣飛行員赴美接受訓練,或是先前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公開表示願意邀請台灣參與在所羅門群島的海軍軍演,預期雙方未來的軍事合作將會更加緊密、頻繁。 第三,無論是過去的台海危機,或和平時期美軍透過軍機/艦的方式行駛至台灣附近的海、空域,早已為常態。先前就有美軍從關島派遣B-52轟炸機來台灣附近空域進行巡邏,雖未表示任務屬性,但仍能嗅出美國政府力挺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地位的決心與意志。 本文認為神盾艦行駛至台灣附近海域,除表示台美關係穩固,川普總統上任後棄台論(Ditch Taiwan)幾已銷聲匿跡,更顯見雙方緊密的軍事同盟關係。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現職研究員)
宋磊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