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I Do 與 Yes We Can

 

高雄市長韓國瑜五日再次表示願意接受總統初選,對於媒體提問則以Yes I Do做為回應,由於韓國瑜市長就任僅半年的時間,在高雄市政尚未了解前,加上高雄還沒有任何重大建設,便貿然表示願意接受黨的安排參與總統初選,相當不妥,對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二○○八年的當選演講題目Yes We Can有著極大差異。在歐巴馬總統的演講稿中,針對美國信念、奴隸制度、拓荒精神及社會的公平正義等議題紛紛表示「集體」的美國人做得到,而韓國瑜市長僅強調「個人」的想法,與歐巴馬福國利民的內容有著極大差異,重要的是上任僅半年就出現選總統的念頭,凸顯韓市長的投機心態。優先處理高雄市政才是務實之舉。

任何一位政治人物,無論政黨、意識形態,無論選前或選後,皆喜歡用「口號」或動人的「演講主題」吸引大眾/媒體注目,不但能為自己加分,更能成為朗朗上口的口號,成為候選人/當選人與選民之間的政治情感連結,因此政治人物普遍喜歡簡潔有力的口號。

韓市長是一位相當擅長口說的政治人物,或許想出金玉良言難不倒韓市長,但對於高雄市民的承諾,以及政治人物的道德風範,韓市長必須更為謹慎,也許最後韓市長不會代表國民黨披戰袍選總統,但對於台灣的政治生態已造成一個不良示範,那就是當選縣市首長的政治人物可以隨意拋棄對選民的承諾,形成「吃碗內看碗外」的投機態度。

自九五年台灣首次舉辦民選總統後,選出屬於台灣的總統便成為全民共識,不分藍、綠皆須面臨選民及各政黨的嚴格檢視,由於韓市長脫離政壇太久,加上近期在議會表現不佳,對於其如何「治理地方」的功課仍需加強,更別談嚴肅的總統一職。從韓市長當選高雄市長後,如今可能成為落跑市長,台灣的政治人物真的得持續教育,特別是政治投機者。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