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子弟評退將戰力說

二○一六年至今,政府與國防部為強化國軍戰力,先後推動國艦國造、潛艦國造與國機國造政策,同時宣布數項對美軍購案,並就義務役役期作出調整,也對後備戰力提出改革之道,但日前仍有退將接受中共黨媒專訪,刻意指出國軍「戰力為零」

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過去曾稱國軍戰力幾乎是「零」,近日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指兵役恢復為一年「戰力還是零」。(資料照)

 

傳統上,評析軍隊戰力有兩個方向,包括世人熟悉的有形戰力與無形戰力。前者指的是軍隊規模、武器數量與性能、國防預算等,後者指的是軍隊的領導統御、士氣與對國家忠誠度等。以客觀形勢來說,國軍與解放軍雖然在數量、裝備及預算相差甚遠,但以國軍所有防守的國土範圍來說,現有的有形戰力加上未來的軍購到位,國軍戰力並不弱,怎可能為零?

其次,以國軍無形戰力來說,尤其以目前的國軍部隊而言,保衛台澎金馬仍是現役國軍的神聖使命,更可說是從軍的終極任務。當然本文不否認,軍中有時會出現一些害群之馬,尤其在退伍後試圖接受中國統戰部門的招待與洗腦,形塑出國軍與解放軍為一家人的荒謬景象。

國軍自身戰力之外,更要注意台灣安全已經是國際議題,台海形勢成為區域焦點;尤其在近年美中對抗的國際結構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論述,已經在日本安全圈內發酵,原因在於,假設台海發生戰端,則北從沖繩海域,中至台灣海峽,南至巴士海峽甚至南海,都將遭戰火波及,考量美日安保條約,以及台、日同為海島型國家,對於海上生命線的安全維護至關重要,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更將於下個月在東京舉行美日台三邊電腦兵推,以模擬必要的協同作戰,是歷來首次美日台兵推,也是思考國軍戰力時,不能漏列的相關國際因素。

無論是電腦兵推或實兵驗證,國軍透過自身實兵與對外聯合模擬磨練戰技,對於戰力的提升絕對有所幫助,絕非退將所言「戰力為零」。對於曾為陸軍二級上將的陳廷寵再度向中共黨媒做出如此陳述,不但違背事實,更愧對曾經肩上的軍階與現役軍人同袍的努力!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空軍子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