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最苦難的母親〜張慶惠

《歷史上的今天》

 

敬愛的慶惠姊逝世一周年了,一年多來,沒有聽到慶惠姊噓寒問暖的電話聲音,我和牽手紫妃真的很不習慣,她是民主路上,最挺我的大姊,我們是老戰友,更像是家人。她生前不擔心自己的身體,最擔心的就是女兒魏筠選舉,總希望我們這些做叔叔的,能多幫忙魏筠,讓她的從政之路能順利。

在台灣的悲情歷史上,無疑的,「完美的人格者」魏廷朝是彭明敏教授的得意門生,負責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在戒嚴時期三度遭到蔣介石、蔣經國強人政權以「涉嫌叛亂」、「預備顛覆政府」等罪名繫獄十七年三個月又七天,三進三出國民黨的政治黑牢,魏廷朝已為這塊土地下了註腳。

1980年,軍法大審後,周清玉與許榮淑的望妳早歸到代夫出征。魏廷朝因美麗島事件第三度入獄,但他的妻子張慶惠卻用堅忍與執著,以政治受難者家屬和單親媽媽,獨力持家,侍奉婆婆,撫育一雙年幼的兒女,這種飽嚐以淚洗面的艱辛,一磨就是十年,她示範了傳統客家女性特有的堅毅精神。

1942年6月19日,張慶惠出生於中壢的客家人。高中考上台北中山女高,是蔡英文總統的學姊,她在實踐大學大學畢業後,1964年9月進入桃園市內壢國中任教職,在內壢國中擔任26年的老師。許多鄰居都看著這中壢女兒,由冰果室的小女孩到後來當老師,一段段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1976年9月23日,魏廷朝第二次出獄回桃園埔心,他靠翻譯賺稿費餬口。經二弟媳楊金妹介紹相親,認識在內壢國中教書的張慶惠。當時36歲的張慶惠,覺得大魏很憨厚,她認為魏廷朝坐牢被關一次、二次,總認為不會有第三次吧? 1977年10月31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

結婚不久的魏廷朝,隔年有一個長的一模一樣的兒子魏新奇,結婚前他曾答應太太張慶惠,絕不再「插手」政治。大魏為遠景出版社翻譯日文,卻被倒了二十幾萬。1979年8月,他還是被前桃園縣長許信良邀請到《美麗島》雜誌社擔任執行編輯。在黨外運動時期,黨外人士都稱魏廷朝為大魏。

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美麗島》雜誌於高雄市扶輪公園舉辦演講會。當天晚上憲警發射催淚瓦斯,強制驅離群眾,爆發警民大衝突「高雄事件」,那一夜的街頭對決,對許多黨外人士來說,風暴即將來襲。

1979年12月13日凌晨起,台灣警備總部全副武裝展開全島大逮捕。魏廷朝亦遭波及,他從容就義,坐在中壢家裡等國民黨派人來抓他。魏廷朝認為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魏廷朝被捕時,牽手張慶惠身懷六甲,她在陽台上牽著一歲多的長子兒子新奇,看著大魏被警總人員押走,女兒魏筠在他入獄一個月後出生。

1980年4月18日美麗島軍法大審宣判,美麗島菁英都遭到重判。張慶惠曾出庭為丈夫辯護,以老師身分證明夫婿魏廷朝不是暴徒,但還是遭到重判。尤其魏廷朝是國民黨眼中「不知悔改」的假釋者再犯,撤銷前兩次的減刑二年十個月,他被加重其刑二年半,共被判了八年半刑期,是所有美麗島司法審判刑期最重的一位受刑人,魏廷朝成為「三進宮」政治犯。

魏廷朝坐牢期間,要一家人團聚,唯有獄中見面,張慶惠每週三必須來回轉七趟車探監,獨力照顧幼小兒女成長,她不掉一滴眼淚,吞下難熬的苦楚,承擔了一切的苦難,這是比「受刑人中的受刑人」還要辛苦的受難家屬,張慶惠用剛強來回答了威權時代讓人民噤聲的那個政府。

1987年5月26日,魏廷朝第三次黑牢出獄,黨外人士舉著「完滿人格者」歡迎大魏出獄,坐牢比林義雄、呂秀蓮、陳菊、姚嘉文還要久,大魏只比黃信介和張俊宏提早三天出獄,這一年大魏已經52歲,人生已過半百。張慶惠等了丈夫七年六個月,她領著女兒魏筠一大早趕著到土城仁教所,大家都來迎接久違了的大魏,她看著丈夫用佈滿霜紋的手抱著雀躍不已的女兒魏筠,身為妻子與母親的張慶惠不知道流下來的眼淚該是興奮還是辛酸!大魏的兒子大可在中壢家門口舉著牌子,等待父親的歸來,那個期待爸爸回家影像,至今難忘。

媒體曾問大魏坐了三次黑牢,可有恨?魏廷朝說:「我心中沒有恨,參加政治活動的人,不應有恨,他的目標是愛不是恨。比起別人,我的情況還好,因為還有比我更慘的政治案件。」

身為政治犯家屬,張慶惠不願台灣人再有這種「感同身受」,寧願收起悲情,走出陰影,開始對婦幼的關心,疼惜台灣。她在1990年籌設新世紀婦女協會並擔任創會理事長,開始投身台灣婦女運動,積極倡導兩性平權與婦幼安全。1991年參選桃園縣國大代表,高票當選。在國代任內,她與陳菊、張富美、陳秀惠、王雪峰等國代積極推動單一國會、憲政改革運動。

張慶惠期許婦女撐起半邊天, 1997年桃園縣長呂秀蓮邀請張慶惠擔任第一任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原名稱為「婦幼安全中心」)這是全國第一個專為受暴者創立機構先河,注重婦女安全。

1999年12月28日,魏廷朝在中壢市興國國小操場慢跑,因心肌梗塞昏倒送醫不治,享年64歲。對張慶惠來說,是心痛、是不捨、更是無奈。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魏廷朝無緣見證政黨輪替、朝廷顛覆,留給眾人無限遺憾。

2005年,張慶惠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與民進黨中央黨部客家部主任,成立客家聯盟。即使很小的客家文化議題活動,她都義不容辭參與,你都可以看見她認真的身影。魏廷朝在世唯一的心願就撰寫《賭鬼的後代》,可惜在大魏生前未能完成。在十八年後,2017年,張慶惠與編輯小組終於完成《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的回憶錄》出版。這本回憶錄,也是張慶惠獻給一生受過最多苦難的夫婿,最好的禮物。

2018年,張慶惠擔任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全力籌備拍攝「美麗島事件40週年紀錄片」。游堅煜導演曾問張慶惠為何敢嫁大魏,「因為我愛他,而且我勇敢!」她更將魏廷朝坐牢的手稿與小故事編成「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小故事」,希望能完成呈現魏廷朝先生為民主轉型奮鬥歷程,讓更多人瞭解。2022年5月7日,「魏廷朝小故事」影片發表會。她卻在台大醫院急診,發現自己得了胰臟癌末期,無法出席活動。

張慶惠癌症病情來得太急,2022年8月19日,因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八十歲。三個月後,她的女兒魏筠在中壢區參選桃園市議員高票當選,可以讓台灣的母親張慶惠走的安心,我們也感到安慰。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