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營的煽動,損失為台灣努力的人才

對於雞蛋短缺的議題,導致一個認真的部長下台,我始終無法理解。

宇昌案、浩鼎案,毀掉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契機。高端案,毀掉台灣人對於自家疫苗生產的信心。進口疫苗案,許多藍營的政治人物私下打,公開罵。這些案件,經過司法審查以後,都查無實證,甚至還有一些人為了誹謗,付出了一點點的代價。但是,將近一半以上的台灣人,對於這些事情,要不就是無感,要不就是繼續相信謠言,也不願意花點時間去查證,而是選擇用政治角度來污衊專業。

雞蛋從今年初,就開始出現「全球性」的蛋荒,主因是禽流感導致蛋量急遽減少、烏克蘭戰爭導致飼料雞及原物料價格高漲,蛋雞的價錢也上升,才會出現這種情況。更別說台灣雞蛋農的設備其實沒有國外好,產量也比較低。這個問題,全世界都有,也都在搶單,年初蛋荒出現時,有些人開始囤蛋,蛋價因此更高,有些中間人又想要坐地起價,雞蛋短缺的問題就更雪上加霜。

這時候,農委會(農業部)想辦法去國外調度雞蛋。就像當年搶疫苗一樣,是賣方市場,因為全世界都缺。農業部透過許多管道,甚至設計專案,讓有管道的廠商透過長久建立的商誼,賺取合理利潤,去取得國外進口的雞蛋。畢竟,雞蛋有保存的困難與時間,要打擊囤蛋商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雞蛋充斥在市面上,這時候囤積的雞蛋只要無利可圖,就會釋放出來,價格也會穩定。

農業部做了,雞蛋價格穩定了、供給不缺了、囤蛋奸商的賠錢了,結果因為進口的大量雞蛋,因為有部分過期壞掉,部長下台了。

這是我們獎勵一個勇於任事的部長,應該給予的結果嗎?先不說雞蛋危機,這幾年來,中國以各種莫須有的藉口,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入,如果不是農業部想辦法幫農民分散貿易依存度風險,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雞蛋的需求是浮動的,市場機制也是難以控制的。缺蛋,明明是全球性的天災人禍,部長要下台。從國外買蛋,不保障國內蛋農,部長一樣要下台。不從國外買蛋,部長得下台。因為買了蛋,所以有很多蛋商被迫釋放雞蛋,價格因此平穩,但是有些蛋過期,部長還是要下台。部長真的下台,又罵部長不負責任,竟然在這時候下台。

缺蛋要罵、不缺蛋要罵、買國外的雞蛋要罵、不買也要罵、數量要抓的剛剛好、價格要便宜到爆,不要有成本最好,不能浪費,不能有錯,因為林北有繳稅。哦,最好吃buffet的時候,連盤子都舔乾淨,這樣才不會浪費。不然倒掉多可惜,不是嗎?

我們少了為生技產業奉獻的翁啟惠,少了一個務農子弟的陳吉仲,我們還要為了藍白營的煽動,損失多少為台灣努力的人才?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