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言論空間」還會越來越大

這個世界上的『言論空間』其實沒有越來越小,而是越來越大了,而且未來還會越來越大。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一個人一天能夠接觸的人,只有上班能夠接觸的同事客戶、上下班經過的店家,而在那個時代,由於這些人跟你的生活圈高度重疊,利益相關也就類似,也就意謂著你們有著接近的價值觀,在農業時代跟城市化初期的時代,你差不多一生都只會生活在你的同溫層,很少有離開的機會,這也就意味當你說出你對某件事情的看法時,你很少被否定。

在那個時代,你在你生活圈裡面提出來的大部份意見,你贊同的事情通常大家都贊同,你否定的事情通常也大家都否定,那是因為你生活在『我的意見永遠是主流意見』的泡泡裡面,一輩子都很少有機會離開那個泡泡。

而網路出現並且普及以後,人類才開始有辦法跳脫空間跟時間限制,離開自己的生活圈接觸到與自己的利害得失相差很大,也就是價值觀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於是就經常面對『自己的意見被否定』、『原來我的想法才是少數』這樣的情況。

如果要說二十年前的環境與二十年後的現在差別在哪裡,主要就是在這裡,二十年前你遇到價值觀異己的人,只要不聽不看你就可以當作不存在,可是現在你只要上網,就每天都必須面對『原來我的想法別人並不認同』這個現實,可是這個時代你不用網路的話連生活都會有困難。

與其說現在的討論空間變少,不如說,現在很多人由於出生在網路發展以前,習慣了農業時代的價值觀與人際模式,還無法適應網路時代的多元,因此適應不了新時代而變得無比玻璃心。

這個概念也能解釋為什麼台灣的老人看待年輕人永遠看不順眼,因為他們人生經歷的大多數時間,習慣的價值觀都是『長輩教的永遠是對的』,可是到了網路時代,隨便一個八歲小孩只要會用谷歌跟維基都能指正他們講錯了,他們難以適應資訊爆炸跟言論無國界的新環境,只能氣忿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受教。

當你開始覺得年輕人不長進、開始覺得這個社會容不下你的意見,這是一種初老症狀,表示你的精神年齡開始不適應新環境,也表示這個世界對你來說『太大了』,你的精神開始難以承受,以至於產生焦慮症狀,聯繫你的家庭醫師並討論如何調適自己,民進黨幫不了你,玻璃心碎了只能靠自己修復。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