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大學問大 廚餘柯最大

柯文哲在能源政策發表會自詡,在台北市長任內否決環保局的廚餘處理計畫,卻意外觸發社會討論廚餘的笑話。其實若知道來龍去脈,就會理解這是比「香蕉皮到底有沒有吃下肚」更嚴肅的事。

柯文哲當選市長之初,其環保局長提出「將廚餘進行厭氧發酵處理」,再將所「產生的沼氣進行發電」,且環保局向柯提案前,有先邀集市政顧問團討論,大家都認為這是進步作法,誰知在柯的「官大學問大」之下竟被否決。與此同時,桃園、台中、台南與高雄都有類似計畫,目前都已開始發電。新北市則先與中央畜產合作,先提供廚餘與豬糞尿進行「共消化」以產生沼氣發電,並加速興建自己的廚餘處理廠。也就是說,不分藍綠都認為這是正確方向並執行,只有柯主政下的台北市,淪為六都之末。

為何要將廚餘進行厭氧發酵,產生沼氣發電?因為若以堆肥處理廚餘,會產生惡臭並帶來鼠蟲問題,成為鄰避設施,且可成為堆肥的場地越來越難找。台北市是將廚餘運到外縣市堆肥處理,經常遭到拒收而進了焚化爐,但廚餘極不適合焚化,因會產生戴奧辛。在非洲豬瘟威脅前,許多人認為用廚餘養豬會衍生問題,例如讓豬隻吃下腐敗壞掉的廚餘,我們再吃豬肉,這是食安的一大威脅。後來為了斷絕非洲豬瘟的威脅,更加速斷絕以家庭廚餘養豬。

廚餘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發電,是全世界承認的綠電,可以選擇申請再生能源憑證,或申請碳權。萬萬沒想到,柯文哲居然在自己的能源政策發表會,得意洋洋地自爆其短,自揭打壓再生能源的黑歷史。難怪在該場發表會中,有一位與這個領域完全無關的人被找去背書,過去還鬧過許多財務糾紛,有許多負面新聞。

(作者是前環保署主任秘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