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言不失分,是警訊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二日自誇政績提及的「吃飯沒什麼廚餘」說,再次引起大量社群討論。這又是一次典型的說錯話卻毫不自知,被指責也絕不認錯的柯氏演出。此事已經有太多專家針對廚餘定義、屢屢失言者的人格分析、廚餘政策表達高見。筆者想談的是,為什麼柯文哲屢次重大失言,卻都看似不受影響?

七月,七一六遊行柯文哲被民眾舉牌翻出仇女言論,結果是舉牌人被網路圍剿,柯則以「干我屁事」否認歧視女性;七月底,民眾黨英文標語「vote white vote right」被指缺乏種族意識,又被護航說美國不也是有姓懷特的人參選用「vote White」當口號;八月,拉攏女性選民的造勢活動出現「空姐應援團」熱舞,有柯粉以「民眾黨不行,A片可以?」反駁。

九月,柯文哲漫畫自傳序言說「在台灣漫畫向來只是小孩的事,比較不常見用漫畫呈現嚴肅議題」,柯競辦則說是「被誤解引發議論」;好不容易十月沒有失言炎上,結果十一月一開始,又爆出廚餘說,但仍然有人為其護航說,不能吃的就不叫廚餘。

以上事件除了反映幾乎每個月都至少可以聽到柯文哲的失言,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為什麼這些跨領域、性別、種族的失言,幾乎都不影響他的選情?不必看民調就可以發現,七月藍白合還只是笑話一則,十月白營卻成了國民黨的合作對象,顯示就算每個月都不斷失言冒犯選民,卻仍然可以擁有被視為對手坐上百年老黨談判桌的資格。

其實上述失言事件都有一個固定模式:柯失言,輿論譁然,柯反駁,柯粉護航,然後就不了了之,絕不認錯道歉。除了「投白、投右」怕惹到美國緊急下架,完全沒有反省。因為每一次失言,柯陣營並沒有失去什麼,卻都在輿論戰中讓支持者更加旗幟鮮明的團結起來;柯的失言愈多,愈能聚集人氣。

造成這種局勢,國民黨要負一些責任。柯文哲的性別歧視,即便國民黨也有支持性別平權的開明派,卻從不見國民黨有任何譴責。不斷忽視的結果,造就出今天不得不談判的對手。

但更多的責任,其實在於無腦相挺的行為。政治人物有任何歧視言論,不管出自什麼陣營,都應該被譴責,逼政治人物認錯;如果因為失言的是自己人就為其粉飾,最後將會培育出一個自我中心、唯我獨尊的怪物。

(作者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