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師文學家吳新榮

【燦爛的星辰】

 

「任何真善美都應該為人類而存在」

「要求文學歸屬大眾,正如呼籲政治歸屬大眾一樣」

–吳新榮

今天是台灣醫師文學家、民俗學家吳新榮的冥誕。

吳新榮於1907年(日本明治40年)11月12日生於台南將軍庄。他的父親是知名的台灣傳統詩人吳萱草。

1922年吳新榮入台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預科就讀,曾受英文科教師林茂生的啟蒙,常聆聽台灣文化協會的文化講座。

1925年赴日就讀岡山金川中學插班四年級生,開始寫作。

1928年吳新榮考入東京醫學專門學校。學醫不忘文學,1928年創辦了《蒼海》、《南瀛會誌》、《里門會誌》等刊物,創作詩歌、散文、論說、並自作封面圖案。時逢日本社會運動風潮蓬勃,他也受感染,1929年的「四一六大檢舉」中,吳新榮受牽連被日本警視廳拘捕,入獄29天。

1932年返回台灣行醫。有感於「殖民地台灣的民族歧視,和被榨取農村的經濟困苦」,抱持「解放台灣以求政治自由」、「改造社會以求經濟平等」的宏願。實際上,他所採取的政治行動是漸進溫和的,所以他支持「台灣地方自治聯盟」。

1935年與同好成立「台灣文藝聯盟」,並成立「佳里支部」,並帶動「鹽分地帶」的文學活動。他的〈亡妻記〉,纏綿感人,曾轟動文壇。

二戰後,吳新榮熱切歡迎國民政府,參與「三民主義青年團」曾北分會,並組織「忠義社」,維持社會秩序。

1947年2月底二二八事件爆發,吳新榮組織「北門區臨時對策委員會」,並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北門區支會」主任委員,協助解決時局。不料卻被當局列為整肅對象,吳新榮經數月逃匿躲藏,終而被捕,坐獄百日。父親吳萱草也無故被捕,所幸父子最後獲釋。吳新榮的詩作〈三月洪水〉正是對二二八事件有感而發的作品。

吳新榮的後半生,不再參與政治,致力於文藝創作及文獻整理。他對台灣民俗及平埔族,也有深入研究。1952年,台南縣文獻委員會成立,吳新榮擔任委員兼編篡組長。編輯《南瀛文獻》,完成《台南縣志稿》。

他的《震瀛回憶錄》、《震瀛隨想錄》、《吳新榮日記》,是文學佳構,更是珍貴史料。

吳新榮除了新文學創作外,也擅作傳統詩。他與父親吳萱草都曾先後擔任過鯤瀛詩社社長。

1967年3月27日吳新榮以心臟病猝發離世,享年61歲。

(附記:吳新榮和他父親吳萱草,是先祖父李步雲的詩界好友。我小時候曾看過他們父子來過我家。吳新榮笑起來的酒窩,讓我印象深刻。他嗜飲,酒量透海。)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