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真的進入通縮了

如果連經驗豐富的日本,都放到媒體主標題說『絕望的中國經濟』,那中國的經濟就是真的進入通縮了。

可是每次講到這個話題,就會有人跑出來說『中國如果通縮台灣難道不會受衝擊嗎?』,我其實很不理解這樣說的動機,我猜講的人自己也沒經過大腦。

首先,你講這句話的動機是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中國的經濟正在走壞嗎?看來看去我只能認為是這樣,不然我解讀不出來其他的意義,也就是你相信『如果更多人不相信那是事實,它就不會發生』是嗎?還是有其他的含意在?

假如中國正在進入通縮,全世界的製造業都會受到衝擊,不過同樣都是受到衝擊,肯定還是有輕重之分,而跟中國聯結密切越高的公司受害肯定越嚴重,越早跳船的肯定損失越輕微。

因此已經有豐富通縮經驗的日本,早幾年就看出來徵兆,不惜國家補助也要協助在中國的日本企業外移,到去年就已經移出上萬家,知名大企業好多家都關廠清算完畢了,這種計劃正常來說從決策到完成至少得花上兩三年以上的,也就是更早之前就已經決策了,因為說服企業配合也需要時間。

因為人家日本預先看到中國經濟有下行的預兆,所以正常人的思維就是趕快做些什麼事情停損跟減損阿!

然後就是同樣一批人,早些年台灣政府在協助台商外移東南亞跟回流台灣時,拼命說風涼話,現在看到中國當真通縮了,才在酸溜溜『難道台灣不會受波及嗎?』,真妙啊,我還以為就是你們一直堅信台灣不會受波及耶,不就是你們一直主張對中經濟依賴度不是問題、不需要降低嗎?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