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是帶有美國冒險精神的商人

馬斯克要賣的東西從頭到尾始終不是電動車,而是能源轉換跟儲存的服務,可是現在對於能源轉換跟儲存的需求很小,因此他為了將來要做這一門生意必須先把市場做大,所以他才賣電動車,這個概念他從好幾年前就一直在講了,特斯拉的本夢比事實上也是建構在這個服務的前景,單純靠特斯拉的營利能力實際上支撐不了特斯拉的股價。

這種服務如果市場打開了,即使未來不搞新能源了照樣是一個藍海,好比核能發電大家都曉得它的發電功率是接近一個等值,也就是白天發電量跟晚上發電量是一樣的,可是核電並不能開開關關,那麼為了維持白天不斷電必須維持發電量在一個高峰,那晚上多出來的發電量形同是浪費掉的,如果能把晚上多餘的電力儲存起來在白天釋放,那麼白天用更低的功率運轉總體發電量也是足夠的。

實際操作上自然不會這樣子單線,所以核能發電的國家也只會把核電功率維持在比較低的功率,不足的部份用其他更有彈性可以隨時調度的火力跟水力發電來平衡,不過如果儲能的技術成熟而且成本低廉的話,總體能源運用效能無疑會更加彈性,而且儲備電能也能在如戰爭天災等等發電電網受到阻礙時派上用場,可以說它最合適的搭檔恰恰是發電功率彈性比較差的核能,因此擁核派不只不應該敵視反而應該對特斯拉的技術方向樂觀其成的。

從這種『能源服務』的長期願景看,特斯拉無論對於電動車還是鋰電池的投入,都只是過渡時期的投資,等到儲能技術足夠成熟可以規模化應用,載體是什麼完全可以捨棄更換的,例如,假如未來更加成熟的儲能電池足以替代鋰電池,特斯拉不會因此完蛋,它只是在儲能服務上更換新的設備而已,可是比亞迪就肯定完蛋了。

自然,這樣子餅畫到太大太遠的未來願景,中間不可控的不確定因素太多了,失敗的可能性太高、不可掌握因素太多,很有可能走到一半結果是為人作嫁,遠遠不如安安穩穩生產電池汽車賺穩定錢來得踏實,但是敢承擔這種風險而且成功走到最後的,就會成為影響全人類生活的巨頭,例如微軟跟蘋果。

馬斯克不是一個誠實跟高尚的生意人,但是他是一個帶有美國冒險精神的商人。

美國的狼性是這種狼性,跟中國人那種騙合約扯後腿不惜一切往上爬的狼性是完全不一樣的格局,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即使到了現在一堆富可敵國的巨頭企業,可是全都是賺中低階快錢的,寫得進教科書對人類的技術貢獻寥寥無幾。

取自Twitter@elonmusk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