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公報》巴克禮

1860年代,台灣開港通商,不僅國際貿易恢復暢旺。開港之後,基督教隨之再度傳入台灣。來台的傳教士也帶來了近代西方的醫學與新式教育。今天的冥誕壽星巴克禮(Thomas Barclay),就是其中一位奉獻台灣的傳教士。

巴克禮於1849年11月21日生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是長老教會的傳教士,他也是一位語言專家。

1875年6月5日,26歲的巴克禮抵達台灣打狗(高雄),之後到府城(今台南)宣教。

1876年開設台南神學院。

他提倡台灣白話字,翻譯台灣話羅馬字聖經。

1884年巴克禮成立「聚珍堂」印刷所,引進台灣第一部西式印刷機。並於1885年7月創辦《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份報紙。也就是今天《台灣教會公報》的前身,是研究台灣民主運動和獨立運動史不可忽略的重要史料。

巴克禮1935年10月5日病逝於台南,一生在台灣工作60年。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