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馬路是不是特別好」

關於那個『日本的馬路是不是特別好』這個討論,我覺得是這樣:

當你想像外國人時,通常會把外國人想像得比實際好,這是因為有辦法跑來台灣的外國人,他們在本國人裡面一般都屬於收入跟教育程度較高的,所以有些台灣人覺得『我接觸到的中國人都很文明友善啊』,然後去了中國就會驚掉下巴,那是因為有能力以留學旅遊來台灣的中國人在中國都是比較上層,起碼也是前頭百分之十的,你如果只跟台灣前頭百分之十的人交流,也會覺得台灣人都很文明優雅,根本上任何國家前頭百分之十的人都是文明優雅的。

而當你想像外國的環境時,同樣也會想像得比實際好,那是因為大部份人出國旅遊只會去發展度高的大城市跟旅遊區,好比你去印度玩的話不可能特地跑去貧民區,你去中東玩也不可能特地跑去交戰區的。

所以一般人以主觀去想像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通常會有嚴重的認知誤差的,這是因為一開始觀察的樣本就有很嚴重的選擇性了。

不過有一種偏差,是『我覺得日本應該是這個樣子,我沒看過也沒證據,我連谷歌都沒,但是我就充滿勇氣地這麼說了』,通常在網路上戰人的都是這種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