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糊塗」鄭板橋

大家應該看過下圖『難得糊塗』的書法,其下跋語:

「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

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這是清代著名文人鄭板橋的創作及書法。

這位率性文人,是清帝國時期的官員、學者、書畫家。

今天是鄭板橋的冥誕,他本名鄭燮,1693年(康熙32年)11月22日出生於江蘇興化。

進士出身的鄭板橋,為官清廉親民。1746年(乾隆11年)調任山東濰縣縣長(知縣)時。正逢荒年,他不顧別人反對,開倉讓百姓寫借條貸糧,救活一萬多人;還大興土木,修建水埤,招納饑民就業就食。當年入秋又逢欠收,鄭板橋故裝糊塗,一把火將百姓的借條燒了。濰縣百姓感戴其恩德,為他建立生祠。

鄭板橋為「揚州八怪」之一,才情縱橫。其詩、書、畫人稱「三絕」。他擅長畫花鳥,畫竹尤為突出(見下圖)。詩詞順暢自然,例如連「牛溲滿地,糞渣當戶」都能寫入詞中(見〈田家四時苦樂歌〉)。

鄭板橋灑脫豪邁,不擅積蓄,後來因老病辭官客居揚州,身無財富,竟以賣畫為生。

1766年(乾隆30年)1月過世,享年72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