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老狐狸觀看心得

電影老狐狸觀看心得

一直想寫看這部片的心得,裡面有太多自己熟悉的東西,這部電影的主題就是在探討好人和壞人、成功和失敗。

有同理心、理解別人的痛苦的確是負擔,常常體貼別人的人是不是如老狐狸所說的:失敗者?

我成長的經驗,不曉得有多少次像那個小男孩對他父親的那種無奈、失望和怨恨,不然不會瘋狂地用鐵錘敲穿了兩個房子之間的牆壁。

很多人喜歡講一句話,聰明是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像我爸那種鄰里孝子的善良是偽善或愚蠢嗎?

算起來他很倒楣,父母沒能力也不疼愛,自己卻沒有勇氣離開原生家庭。有一次他跟我講他想離開的時候父母生病了,已經來不及了。

因為他自己這樣,從小給我們極大的自由,連他生病在台大醫院去看他,他每次都催促我趕快離開,去做自己的事情。

看到電影面講到「不平等,但我是強的一方,這種感覺很爽」,我小時候唸書的動力,大概就是這句話,由弱的一方轉變成強的一方,樂在其中,有夠變態。

聰明是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根本是胡說,決心才是真正的天賦,而善良是一種訓練,直覺的善良是不足夠的,要經由理性思考之後的作為,才能達到真正的目的。

想當一個好人,並不容易,自己要有足夠能力,並且要知道這個世界運作的道理,才夠做個真正的好人。

否則就像老狐狸所說的:你爸和我媽是同一種人。

是什麼人? 失敗的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