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狂想曲/張善政何妨扮「太史」賞花燈

 

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張善政主政的桃園燈會,今年採用「漢服文化」當主題,金曲作詞人方文山也替燈會活動宣傳,但廠商推出的燈會宣傳影片竟出現「中國台灣」一詞。桃園市政府觀旅局表示,影片是廠商自行上架的私人行為,桃園市府沒有授權也無權過問,還過來稱不接受刻意抹紅的政治操作。

然而,中國已經舉辦十一屆的「西塘漢服文化周」活動,桃園市政府將相同內容直接複製在桃園市燈會,絕對有政治表態的目的。

「中國西塘漢服文化周」是由作詞家方文山發起,他幫桃園燈會宣傳是一魚多吃,一兼兩顧,同時有助於他在中國市場的拓展。該活動宗旨以中華傳統服飾文化、禮儀文化、國學文化的弘揚與傳承為目的,試問,穿漢服提花燈,宣傳的到底是漢服文化還是花燈?究竟和台灣文化、桃園在地文化,又有什麼關係?何況,漢服和花燈之間,哪有什麼干係?

桃園市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客家人口數最多,也是西半部原住民族最多的城市,新住民人口也佔全台一成以上,加上閩南聚落與眷村以及為數不少的移工,要宣傳在地文化,再怎麼樣也輪不到中國漢服,更遑論扯上花燈活動。

早在去年九月底,第十一屆「中國西塘漢服文化周」台灣分賽,就以「中秋佳節兩岸漢服交流」的名義在新北市板橋區舉辦。活動充滿濃濃的大中國統戰意味,但至少光明公開,擺明宣傳漢服文化。桃園燈會卻以「漢服文化」當主題,以納稅人的血汗錢幫忙中國遂行文化統戰的目的,還反質疑別人抹紅、政治操作,桃園市民認同這樣的作為嗎?

中秋節、元宵節居然都能扯上「漢服文化」,中國文化統戰的手段真是無孔不入,最可怕的是,桃園市政府堂而皇之地用納稅人的錢推波助瀾。倘若張善政市長也來cosplay一下,應景穿上對應官職相等的古代「太史」漢服逛燈會,豈不更能詮釋「中國台灣」的桃園元宵燈會?為了顯示心中坦蕩蕩,張善政何妨試試?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