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如何上銬解送人犯

日本警方公用解送手銬之護套。(作者提供)

 

虐童命案引發上銬未遮掩之議題,偵查隊長被認為有疏失責任而被懲處。筆者駐日工作期間考察日警執勤安全防護裝備,限於篇幅,僅針對近日熱議部份,就日警在手銬遮掩及相關部份提供淺見。

日警解送嫌犯的公用手銬,附有一組「護套」(採用布質、深藍色、附魔術貼;見附圖,作者提供),護套之目的在遮掩手銬,嫌犯把雙手伸進護套後再予緊貼,用以保護嫌犯人權。且避免使用毛巾或衣物遮蓋,以免被嫌犯利用為攻擊員警或自殺的工具。

日警原用的舊式手銬,採銀光色不銹鋼,後來統一換發「黑色塑鋼」輕量手銬(重約一九六公克),一來減輕員警裝備負擔、搭配制服顏色,同時也避免民眾看到戒具而產生恐懼或感到礙眼。

日警配發的手銬,同時連結二公尺腰繩,環綁在嫌犯腰部,員警將繩索繞手三圈,以牽引嫌犯行動、維持安全距離並避免嫌犯逃跑,如此員警也就不用左右押人,改由前導或後引。此外,手銬附有安全繩索,必要時便於員警控制嫌犯,並與其保持適當距離。

筆者認為目前最簡易的方法,可先由使用手銬「護套」做起,別小看成本不到一百元的護套,它能達到維護安全與兼顧人權之目的,日警作法值得參採借鏡。

(作者是警政署前駐日警察聯絡官,日本中央大學法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