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哪裡?

天堂在哪裡?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電影,高中時我自己的房間就有電視跟錄影機,當年我爸有一個開機車行的朋友,他跟錄影帶出租店有一個合約,一年一萬元、10支錄影帶、隨時可以去更換,我爸跟他要了兩支給我,然後付給他兩千塊。

上次院長好像問我每天填鴨什麼時候休息?我說每個禮拜六的下午跟晚上,這個下午跟晚上,我會看錄影帶、漫畫、跟小說。我有時候想想青少年時期的生活,自己也感到可怕,到底是有多仇恨生長的環境,才能那樣過像機器人般、軍事化規律的生活,就這樣天天折磨自己。

完全沒有人管我,電視、錄影機就在我的房間,未成年卻什麼亂七八糟的片通通都看過,這種方便卻沒有影響我日常的生活作息,每個禮拜還是規律的過生活,一個禮拜工作六天半。

經歷過這種生活,讓我很想毁滅這個世界,這樣痛苦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房間有電視錄影機方便的環境,從中學一直延續到我唸大學、研究所、和在德國的博士班,回來台灣工作以後,自己住的地方卻開始不放電視,一直持續到現在。

上次講我大學時影響我最深的一部片是「春風化雨」,另外一部片大概就是「新天堂樂園」,這部電影我也看了非常多次。

大四有一天晚上,一群大學同學包括 Werner在醉月湖聊天到半夜,有人提議:我們來看電影吧。於是我去搬了我的九吋Sony 電視連錄影機的那台機器,有人當助教有鑰匙,於是闖進電機系舊館一樓實驗室,大家一起看「新天堂樂園」。沒有酒、沒有任何消夜零食,只有阿莫多瓦、莫利克奈和我們青春的言談和笑聲。

「新天堂樂園」最令我感動的和影響我最深的大概是這兩段話:

「每天待在這裡,你會把這裡當成世界的中心,你會相信什麼都不會改變」

「不要回來,不要想到我們,不要回頭,不要寫信,不要因為思念故鄉而放棄。忘了我們!要是你放棄回來了,就別來見我。不管你最後幹了什麼,熱愛它,就像你小時候熱愛放映機那樣。」

我也是因為這樣,告訴自己無論再怎麼不可能,一定要想盡辦法出國去唸書。

天堂在哪裡?

大學常常看的赫曼.赫塞這樣看待它:「只有當我們被驅逐出天堂時,天堂才會顯露其天堂的本色」。

現在我倒不是這樣,我相信伏爾泰的話:「天堂就是我所在之處」!

台灣就是天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