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噓或自傲

吹噓或自傲

最近又是日月潭馬拉松報名的季節,現在三月報名10月多跑,我曾報名三次跑過兩次,第一次全家通通都有一起報名,祖孫三代去跑步,結果我腳受傷一個人留在旅館。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是我一個人去跑,第二次我車停在大概距離兩公里的地方,那時候候在起跑點要戴口罩,忘記了又回去車上拿,還沒跑就覺得疲憊不堪。

日月潭馬拉松硬要湊成42.2公里,最後有一個連續下坡6.5公里,再回頭的13公里,另外特別設計了一組29公里的比賽,不用承受這個沒有風景、毫無意義、下去又上來辛苦的13公里。

我第一次在分岔點的時候,有一種強烈想法,很想往右邊結束這場比賽,只要跑29公里就好。後來想到當年公費留學生學長來座談時,德文組的教授講了德國一大堆壞話,有兩個同學就因此跑到英文組,我用兩隻手壓住我右邊的腳,不准自己站起來跑掉,一直告訴自己沒錢的時候,你決定就要到德國去唸書,拿到獎學金後難道就害怕了嗎?

於是逼著自己往左邊下坡再上來,最後完成了42.2公里。第二次也是在這個下坡的時候,想起自己第一次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再報名這場可惡的馬拉松,結果忘記了,再承受一次相同的痛苦。

昨天寫馬丁辛「父與子」中有關去看德瑞莎修女的故事,有臉書的朋友說不要把318當成觀光的確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就是我們跟黃國昌的不同。

今天我在想,一直堅持要去德國唸書,難道不是為了要吹噓嗎?我做了很多選擇都跟一般人不一樣。高中時沒有選擇第三類組,跑到德國去唸書,還有當了公務員,回來之後選擇不要到台中以北的大學,有機會接前輩的地盤通通把它丟掉,拒絕好幾個看起來很肥的缺,莫名其妙又跑起馬拉松。

女王說你不是最喜歡吹噓的人嗎?特意獨行做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想要嚇人。對啊,我每天寫文章來教訓別人,吹牛胡扯一大堆,還敢寫一篇文章說:為了吹噓嗎?

吹噓和自傲,到底有什麼不同?我覺得主要是表達的方式和情感的差異。

吹噓通常指的是自誇、誇耀自己的成就、能力或擁有的東西,而且往往帶有一種超過實際情況的誇張或顯示優越性的意圖。

吹噓可能給人一種自我中心或缺乏謙虛的印象,特別是當這種自誇是不合時宜或特別提起。

自傲則是一種內在的情感,指的是對自己的成就、特質或關係感到自豪和滿足。這種感覺通常是正面的,並且可以是個人默默地感受,或者以較為適當和謙虛的方式與他人分享。

感到驕傲不一定伴隨著對他人的比較或競爭。

簡單地來講,吹噓是自戀,自傲是自信。吹噓往往是以一種可能讓他人感到不舒服或排斥的方式表達成就或優勢,而自傲則是一種更加內在、積極且謙虛的情感表達。

與眾不同既不是好事,也不是壞事,只是有足夠的勇氣做自己。

~卡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