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童話 看板說話

 

 大家好,我是看板。每逢選舉,就是我和旗子老弟最忙的時候,只要輪到誰出任務,總要過三五個月才會再看到對方。甚至也有因公殉職的弟兄,那些沒回來的,運氣好的被農夫們物盡其用,運氣差的,就慘死在某個酒駕大叔的輪胎下。但這就是我們的命運,只要在主人需要我們的時候,使出渾身解數讓人注意,也就足以鞠躬盡瘁,功成身退。

然而,自從我成為看板以來,還沒遇過像這一次這麼奇怪的事!起初,我和其他看板弟兄被畫上一樣的底色,塗上一樣的標誌,但就在要彩繪主人肖像時,不知道誰竟然說我身上的文字和圖案不能和主人的肖像彩繪在一起!於是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看板弟兄的身上,複製一張又一張主人美麗的頭像,被貨車帶到嘉義市各個主要路口張貼。尤其那張三層樓高的大幅看板,就掛在最顯目的馬路旁,真是羨慕死我了!

這兩、三個月來,我每天瞧著我身上的十二個大字,和那十二道光芒,無限煩惱。我身上光榮的歷史,切切實實的真相,難道就要被莫須有的罪名給做掉了嗎?作為一個看板,我真的不服氣啊!

天可憐見,我的委屈,被一位路過的黃先生聽到了。他好心的想為我安排新的落腳處。我說,我哪都不去,除非讓我跟著我的主人!於是在他的奔走下,我被掛起來了,就在噴水圓環的路口,和我的主人緊緊相依!

啊,我好高興!我癡癡望著主人美麗的肖像,興奮到發抖,完全沒有察覺周遭已圍過來議論紛紛的人群。

什麼?我不能待在這裡?不,我好不容易和主人團聚,你們不能把我拆下,主人一定不容許你們這麼做的!她如此美麗,必定也有一顆善良真誠的心,絕對無法接受你們這些造假顢頇的行為!不要!不可以……當我醒來時,眼前已非人來人往的熱鬧市區。我眨眨眼,定睛一看,不是原來的倉庫,我還是被立在馬路旁,供車流仰望,咦,等一下,我旁邊是什麼?啊,我親愛的主人,怎麼連你也一起被搬到這裡來?不對,這不是在噴水圓環那一張,是主人眾多看板中編號一○一的那一張。沒關係,我不在乎!只要我能緊緊陪伴著您,替您大聲說出那些人不讓你說出的話,我就心滿意足!

我的淚水,就這樣順著我身上的十二個大字流過:「支持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淚水繼續流過百年歷史的黨徽,在夜燈下發光 ……

(作者為嘉義女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