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當柯P

「柯P模式」這四個字超夯的,動不動就有人提,國民黨提、第三勢力提、獨立參選人也提,人人都盼望自己成為柯P,人人都覺得自己是下一個柯P。

柯P現象有天時地利的配合,他搭上了政治翻轉的列車,而且剛好遇到了一位對手,這位對手的一切象徵都符合了社會亟欲翻轉的目標,當然,柯P自己的人格特質和急診室的歷練,也恰到好處的痛擊了虛偽假面黑箱敷衍的當代政治文化。

只要四個字「很奇怪耶」、「指鹿為馬」、「阿彌陀佛」、「無法無天」,柯文哲就可以捲起一陣旋風,會抓議題,說起話來單刀直入搔到癢處,很對網路鄉民的胃口,比起一大堆人咬文嚼字的講著政治運作的眉角長篇大論的政治理論這個主義那個主義實在讓人想睡覺,一開口就囉哩八唆惹人煩,到底是想拿誰的票?

儘管他三不五時就失言,但直來直往的態度倒也還算受歡迎,比起當今政壇動不動就「依法行政」、「謝謝指教」、「看報才知道」,感覺親近多了。

把急診室文化搬到政治領域,不可諱言某些程度讓人耳目一新,但畢竟這是長期累積的經驗,從人格特質到做事方法,柯文哲引起的社會關注不是刻意做出來的,他就是有其獨特性,和市面上一堆打著柯P旗號的參選人的做作矯情,剛好相反。

做為一個首都市長,柯文哲有很多缺點,有很多必須認真學習的地方,他只不過是剛好滿足了這個時代對於政治文化嫌惡的集體情緒,以及滿足了部分人民對未來政治的想像,透過不矯揉造作的呈現方式,柯P創造屬於他自己的神話。他做自己,他讓自己變透明,他說服市民有了他政治就會不一樣,他展現他的價值,他讓人感受到他的重要性。

現在一些打算循著柯P經驗而參選的人,讓人搞不清楚你到底是誰?你有什麼特質?你有什麼不同?多了你為什麼會變好?所以,請展現你自己的獨特優點,展現你的不可替代性,展現你的價值也請展現你的獨立性,試著讓民眾相信多了你政治就會不一樣,多了你未來可以更好一點,黏著柯P、學著柯P、跟著柯P、圍繞著柯P,不會讓你變成柯P,要是柯P這麼好當,還輪得到你嗎?

當自己有很難嗎?

打著嗡嗡嗡的旗幟、和柯P照張相、搞個外型相似的競選標誌、開口閉口發語詞結尾詞都是柯P,到底是你在選還是柯P在選?請記住,只有第一位捧心的是西施,跟著學捧心的,叫做東施。

王時齊 專欄作家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