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親中媒體的財經報導你會死得很慘!!

訂單暴跌 中國跨境電商哀鴻遍野!!

中國跨境電商訂單量急劇縮水 整個行業一片哀鴻

2016年05月14日 華夏時報

從4月8日跨境電商新政落地至今,高速發展兩年有餘的跨境電商度過了艱難的一個月,整個行業一片哀鴻。

出乎很多人預料的是,稅率調整併沒有對跨境電商造成太大影響,而恰恰是此前被認為已經包括大部分跨境電商商品的「正面清單」以及通關時要求的通關單,把許多跨境電商企業推到了生存懸崖。

新政的本意為了規範其發展,卻意外打壓了大部分跨境電商企業,甚至讓其生存艱難,這顯然已經超出了此前預期。國家有關部委也開始高度重視這一問題,頻繁調研跨境電商企業。而新政或暫緩一年執行的消息也不脛而走,讓跨境電商企業在咬緊牙關的同時也看到了一絲希望。

跨境電商進口監管新政實施一月有餘,對跨境電商企業的影響遠超市場預期。

4月8日,財政部、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關於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不再徵收行郵稅,而是徵收關稅、增值稅、消費稅等。此後,相關部門先後公佈了兩批進口「正面清單」,按照新政,只有清單上的商品可以以跨境電商的方式進口。

然而,新政實施一個多月以來,不斷有跨境電商企業反映,稅率大幅增加、訂單量急劇縮水的同時,大量以保稅模式進口的跨境電商企業,面臨斷貨空倉的尷尬局面。

據統計,新政實施僅一週,鄭州、深圳、寧波等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進口單量分別比新政實施前下降70%、61%和62%。而杭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新政實施一個月內進口郵包138.12萬件,日均出貨4.6萬件,環比下降57%。

儘管稅率上調大大提高了跨境電商進口成本,但當下眾多跨境電商企業業務放緩甚至停滯的癥結所在,卻是新政落地前幾個小時才公佈的「正面清單」。

「政策太突然,打了我們一個措手不及。」一位杭州的跨境電商負責人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新政實施第一週,許多跨境電商企業的業務量急劇縮水,甚至原有庫存也無法銷售。

直到4月15日,海關總署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執行跨境電商稅收新政有關事宜的通知》,允許4月8日前發運的商品按原有通關程序進口,一些跨境電商才暫時鬆了一口氣。但是,4月8日前發運的的庫存消耗完以後,「通關單」的問題仍然難倒了一片跨境電商企業。

「致命」的通關單

讓跨境電商企業備受煎熬的根源在於通關單。

在新政實施前,鄭州等綜試區企業進口任何貨品的報關手續只需提交合同、運單、裝箱單和發票4份材料,報檢只需半天時間,貨品即可入區上架以待銷售。但4月8日開始實行的新政則規定,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二線」出區時免於驗核通關單。但在實際操作中,多數跨境電商都無法提供通關單所需的資質、單據證明。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在4月19日發表的《關於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政策實施及影響情況會員企業反饋意見的匯報》中表示,新政的本意為堵住稅收漏洞,但由於清單要求跨境電商按貨物提供質檢通關單,相當於將一般貿易的檢驗檢疫要求加到了跨境電商進口上。

關於一般貿易檢驗檢疫的繁複,這份報告以食品舉例稱:辦理通關單需隨附原產地證書、衛生證書、食品成分分析表、進口許可證、企業首次進口食品類的進口聲明、出入境食品包裝備案書、安全性評估材料等10餘種單據,還需辦理境外生產企業註冊、境外出口商備案等前置性審批,不僅手續繁雜、辦理時間長,且未能滿足前置性審批條件的商品將無法進口。

洋碼頭創始人兼CEO曾碧波表示,新政對跨境電商影響最大的並非是稅率,而是在商品准入和檢驗檢疫方面以及自身供應鏈的組織方面。

河南保稅物流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華夏時報》記者,由於「正面清單」要求跨境電商按貨物提供質檢通關單,受此限制,絕大多數食品、化妝品、保健品、母嬰用品短期內將無法進口。此前,鄭州保稅區有超過90%的庫存商品都因為沒有通關單要退轉境外,大量在途貨品也被卡在港口。最嚴重時,園區內的企業多數都暫時關門停業,只有存庫量較大的一些企業還在維持運轉。

新政或暫緩

跨境電商企業的劇烈變化,引起了有關部門重視。有消息稱,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牽頭的調研組已在4月18日、5月6日分批到河南保稅物流中心實地調查新政影響。

同時坊間也開始流傳一個消息:最近兩週是跨境電商高層級會議密集時期,包括財政部、商務部、質檢總局等部門分別召開了多地內部調研會議。最終形成了促進行業發展的統一意見:保留稅率調整,其他按照試點原有方式,延長一年過渡期,一年之後將嚴格執行一般貿易通關單的管理。

「新政並不是為了打壓跨境電商,而是為了規範其發展,所以新政肯定會有一些鬆動。」本報記者向接近商務部的人士求證,跨境電商新政將要調整的消息得到了印證,但該人士並未透露具體措施。

< 資料來源:心靜自然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