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野生到幾時?」

「還能野生到幾時?」

拍到野生的某政治動物,然後稱讚他親民,這種邏輯不知道從何而來。以前我認識一個冰島的同學,他說他住在他們總理家的附近,總理的生活就跟一般人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他和他的爸爸媽媽常常到鄰居的院子門口直接喊他出來聊天,聽得我目瞪口呆,真的還有這樣子的領導人物。冰島總共才三十萬人,是一個單純的國家,不過即使是這樣的情況之下,總理能夠這樣隨便出來跟鄰居互動聊天,真的也是令人驚訝。

德國的總理梅克爾和他的老公本來可以住進總理府,但是他們選擇不要,住在原來租來的公寓裡面,在施布雷河和博物館島附近,我以前在柏林也住在這裏,這一區域在柏林並不算是很好的區域,相對而言是比較髒亂的一區,附近有很多藝術家,流浪漢和乞丐也不少,其實這是一種價值的選擇並不是矯情做作,主要應該是方便梅克爾先生上班,然後也不要改變原來的生活太多。雖然梅克爾曾經被拍到自己去買東西的照片,這些照片在台灣和中國廣為流傳,強調她是一個非常親民的領袖。雖然德國的媒體普遍認為梅克爾是個大媽一樣的總理,但是主要都是從她與人互動的許多過程,來描寫這些觀察,而不是簡單地用幾張圖像或生活上的瑣事來強調她的親民。

越沒有理性和反智的社會,越會強調這種領袖的崇拜,對自己的國民而言,全世界最親民的領袖應該就是北韓的金正恩,常常穿的一件夾克一天只吃一餐,任何場合都和民眾一片和樂,矮矮胖胖的身體在控制住的媒體呈現出來,真的是一個勤政愛民、事必躬親的好領袖。

雖然台灣還是有不少人相信簡單圖像所形塑政治領袖親民的情況,但是台灣已經超越北韓小蔣的哪一個階段。而且「抓到野生政治人物某某某」,說不定這次真的會把他抓起來送到監獄裡面去,因為親民被野生抓到,卻又背信被圈養抓到監獄,這樣子對於政治領袖崇拜的偶像圖像操作,應該會有相當大的反教育效果,「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似領袖崇拜的政治宣傳,在資訊發達的網路時代是沒有辦法繼續欺騙人民,這也是中國和北韓為什麼要管制言論自由和網路的原因,沒有自由思考的資訊來源,只有相信甚至崇拜威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