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理桂相關文章

台灣晚了法國233年

台灣晚了法國233年

  法國是世界上最早成立國家檔案館的國家,早自一七九○年即已成立世界上第一所國家檔案館。法國國家檔案館成立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檔案事業產生深遠影響,包括:國家檔案館典藏該國中央政府的檔案、建置全國的檔案館網絡、檔案是屬於全民所共有,應開放全民使用。這些關於檔案典藏與應用的概念可說是開風氣之先,影響世界各國的檔案事業甚鉅。 台灣的國家檔案館建置一直受到各種因素所牽連,時至今日才剛通過將於新北市林口區成立國家檔案館,將於二○二三年興建完成。如與法國的國家檔案館相較,足足晚了二三三年之久。世界各國在獨立之初都是優先成立各國的國家檔案館,由於檔案是各國的立國根本,唯有透過檔案的唯一性與憑證性質方足以證實各國政府的存在。 未來台灣的國家檔案館期望以典藏中央政府機關為主的國家檔案。由於中央政府機關所產生的檔案關係著台灣的整體發展歷程,無論是政治、經濟、財政、軍事、外交等事務,都是由中央政府機關所主導與產生,因而國家檔案館層級應典藏由中央政府機關所產生的檔案為主。雖然國家檔案館規劃將可典藏一百公里長度的檔案容量,但目前檔案管理局已有卅公里長的檔案,僅餘七十公里的檔案容量是否足以典藏未來二十至三十年所產生中央政府機關的檔案。如果未能區分中央或地方政府所產生檔案,很快國家檔案館館藏空間又將面臨典藏空間不足困境。根本之計是預先籌劃,以中央政府機關所產生重要檔案優先典藏於國家檔案館。 至於各縣市政府的檔案並非不重要,但並非典藏在國家檔案館,而是需典藏在各縣市自行成立的縣市立層級檔案館。目前國內六都應成立院轄市層級的檔案館,六都的市民在查閱與使用與當地居民有關的檔案較為方便。如果將屏東縣政府所產生檔案存放在新北市的國家檔案館,屏東縣民如需使用有關檔案還需大老遠到台北來調閱檔案,對於當地民眾而言並不方便。因而在歐美等國,由各地方政府所產生檔案大都是直接存放於當地的公共檔案館,而非存放於國家檔案館。 (作者為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薛理桂 2018-03-25
成立台灣歷史檔案中心

成立台灣歷史檔案中心

近日來,一群旅美台灣人穿梭於美國國家檔案局與紐約聯合國檔案室,積極蒐集及翻拍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文件,並推動「國家寶藏」計畫,期望建立海外台灣歷史文件的網路開放資料庫。此項計畫是由紐約大學助理教授莊士杰等人所推動,莊教授等人與台灣的歷史學者、文史工作者前往位於馬里蘭州的國家檔案局二館查詢美國政府陸續解密與台灣有關的檔案資料,約有數千萬筆。 對於莊教授等人的壯舉,個人表達敬佩之意。 由於莊教授等人以個人力量要完成建置國家寶藏的計畫,個人認為,在時間、經費與人力方面都將受限,且要將上千萬筆檔案資料都予以翻拍與建檔,恐怕也是曠日費時。如欲將莊教授等人的構想早日付諸實施,建議在台灣成立台灣歷史檔案中心,將是可行的方式之一。以日本的國立公文書館為例,該館將日本數個單位保存的數千萬筆歷史檔案予以數位化,並成立一個亞洲歷史資料中心,提供日本及世界各地有興趣的人士運用這批已數位化的歷史檔案,都採免收費的方式。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的經驗可供我們參考,筆者建議,國內可在檔案管理局之下設台灣歷史檔案中心,以財團法人的方式成立,主要是考量財團法人在經費取得與運用較有彈性。由該中心聘請在美國的莊教授等人為海外研究人員,協助蒐集上述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檔案及相關文件。因為是民間的財團法人性質,在蒐集檔案資料的過程中,可避免以政府名義蒐集檔案資料所產生的困擾。此外,也可增聘人手加速蒐集檔案資料。對於已蒐集到的檔案資料,還需加以整理與分類,並建置後設資料,以便於上網供民眾查檢和使用。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也需要電腦設備與人力。如能以政府之力,編列經費成立財團法人性質的台灣歷史檔案中心,不但可達成莊教授等人「國家寶藏」的理想,還可將已蒐集到國內所欠缺的美國地區與台灣有關的檔案資料,提供給國人運用。如能將美國地區所保存與台灣有關的檔案資料都完整蒐集,相信可還原諸多歷史事件的原貌。 (作者為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薛理桂 2017-07-11
購書抵稅 最有效

購書抵稅 最有效

  蘇姓立委質詢日本政府向出版商購買書刊,國內卻規定業者要送,認為不合理,向文化部部長提出質詢。由於依據《圖書館法》規定,國內的出版人應於發行時送存國家圖書館與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各一份。此項規定並非我國所獨有,世界各國大都有類似的法令規定,即使是日本也是有類似的規定,出版社需將新出版的書刊送給日本的國會圖書館,主要用意在於讓各國的國家圖書館能夠保存各國所出版的圖書與期刊或電子資源。 立委質詢的用意甚佳,希望有利於出版社,但如要求國圖向出版社購買一份,對出版社而言恐怕也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更何況國圖一年購書費才區區千萬元,比臺灣大學圖書館的購書費還少,如何有能力再購買國內出版的書刊或電子資源。根本之計是要求各縣市政府需多編列購書預算,讓各縣市政府所屬的公共圖書館有能力多向出版社購書。當然,如果全民能夠多閱讀書刊,以及可以將購買書刊的經費中,一年能夠扣抵若干金額的稅金,將是最直接與有效的方法。希望立委朝此方向努力,讓國內的出版社能夠生存下去。 (作者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薛理桂 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