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裕強相關文章

請老馬發動「重啟核四」公投

請老馬發動「重啟核四」公投

馬英九前總統與江宜樺前行政院長於三一一福島核災八週年前夕,以去年「以核養綠」公投五八九萬張同意票為由,要求民進黨政府須正視公投結果的最新民意,執行「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有些號稱學者的知識份子也認為,民進黨政府「不甩」以核養綠公投,痛批是「拿公投開玩笑」。 然而筆者回頭檢視去年「以核養綠」公投的主文:「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詳細研讀此公投主文,白紙黑字,並未提到馬、江所謂「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簡單的說,「以核養綠」公投結果不等於「重啟核四」。所以筆者認為馬、江兩位先生的主張是牛頭不對馬嘴。 至於是否依據公投結果,執行「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該法令的壓力,依公投主文所示,恐怕是由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四年時執政的政府決定,而非當下的民進黨政府。屆時的執政黨可以根據當時的電力需求,再決定是否全部(或部分?)停止核能運轉。而在立法委員們完成修法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之前,行政團隊只能依法行政,才不會落入瀆職之嫌。無法越俎代庖,專擅為之。 而且「以核養綠」的最終目標是「綠能」,核能只是過渡到綠能的手段,如果執政者透過綠能發展政策與獎勵措施鼓勵綠能發展,核能運轉不一定是必要之手段。 馬英九與江宜樺先生執政時期,未落實「重啟核四」的理念與政策,甚至將核四封存,卸任至今才要求「重啟核四」,似乎前後不一致。筆者建議支持「重啟核四」者,可乘勝追擊提出「重啟核四」公投,詢問選民「您是否同意重新啟動核四運轉?」公投的最終結果才能決定是否「重啟核四」。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洪裕強 2019-03-12
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

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

    台灣具有固定的人口,一定界限的領土,有效統治的政府,以及與他國交往的能力,符合一九三三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與義務公約》國家規定的標準。目前卻因仍沿用國際不承認的「中華民國」國號,導致台灣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早在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民主前輩彭明敏教授與其學生謝聰敏和魏廷朝先生冒著生命危險發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就主張「一個中國,一個台灣」,台灣人民有權利也有責任「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     10月20日自費北上參加喜樂島聯盟主辦「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的活動,很感動已96歲高齡的彭明敏前輩不惜得罪朋友,親自出席活動並懇切提醒國人「第一,絕對反對中國併吞野心;第二、擁護並堅持公投的基本權利;第三、台灣人有絕對的權利透過公投可決定獨立建國。」筆者建議彭老前輩為了台灣子孫世世代代的民主和自由,能在有生之年延續當年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和喜樂島聯盟領銜發起「台灣國家正常化宣言」     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推動最重要的就是正名台灣,自從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案,中華民國的國名再也走不出去,名不正則言不順,中華民國國名不改,台灣永遠不是正常化的國家。雖然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推動無法一蹴可幾,眼前台灣人能一起努力的就是十一月二十四日台灣九合一選舉時,支持「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一步一腳印,逐步踏實「台灣國家正常化」。       洪裕強 / 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洪裕強 2018-10-30
10月20日讓世界看見台灣

10月20日讓世界看見台灣

十月廿日參加喜樂島聯盟主辦「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的唯一動念,是「讓世界看見台灣」。個人每天起床刷牙時皆告訴自己「我看到、我聽到、我感覺到,而且我知道我是台灣人」。相信和我一樣「心中有台灣」的同胞當天有空會一起站出來,告訴全世界台灣人要走自己的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當天參與的人數愈多,國際社會愈能看見台灣。可惜蔡英文總統主導的民進黨中常會,基於「維持現狀」的承諾,而消極地決議「民進黨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參與動員』十月廿日喜樂島群眾聚會」。既然如此,台灣人民更要積極地站出來參與十月廿日的嘉年華活動,逐步地把台灣的「勢」做出來,以邁向台灣國家的正常化。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些對於民進黨「愛之深」卻恨鐵不成鋼的台灣人民,打算年底的選舉不投民進黨以示懲罰,也許台灣人可透過地方議員選舉的操作,把票投給「心中有台灣」且非統一黨也非民進黨的參選人,讓民意代表知道只有支持「台灣為主」,才能得到台灣人的支持。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洪裕強 2018-10-16
更改國號公投 取代統獨公投

更改國號公投 取代統獨公投

即將卸任的美國歐巴馬總統在年終記者會中表示:「台灣人民也同意,只要能在某種程度下自主運作,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歐巴馬總統錯了,實況是台灣內部人民意見不一,有主張與中國統一者,也有主張台獨的民眾。截至目前,台灣人民由於「鳥籠公投法」和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的阻擋,沒有機會透過民主 性的公投,展現台灣人民是否「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的共同意志。所以歐巴馬總統「台灣人民也同意」的說詞,需要舉辦公投,並以公投的結果確認。 「中華民國」嚴格來說,已經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滅亡的國家,敗軍之將跑來台灣鳩佔鵲巢,殺了台灣當時意見領袖的精英們後,占地為王,以致目前「中華民國」名不正,則言不順,走不出台灣,不被大多數國家承認。台灣人民拿著「中華民國」的護照出國,經常遇到類似台灣留學生徐瑞伯在非洲摩洛哥海關有理說不清的鳥事而鬱悶不已。 統獨公投在「鳥籠公投法」修正前,只是個假議題,不可能付諸實現。即使公投法千辛萬苦修正後,統獨公投的舉辦,仍會面臨來自中國、美國等其他國家和台灣泛藍的巨大阻力。也許退而求其次,採取更改國號公投,取代尖銳的統獨公投,只討論是否修改名稱,卻不碰觸是否獨立,會是較務實面的抉擇。反正中國和美國等大多數國家都認為,「中華民國」國號已死,不承認也不准台灣使用「中華民國」,逼得台灣只得選擇新的名稱。 改國號就像改名字一樣自然,張三改名張三豐,是張三個人的自由,除非有另外一個叫張三豐的人反對,否則沒有理由拒絕。即使是公共團體,如公會或學會更改名稱,也只要經過會員大會出席者過半數通過即可。如果立法院公投法修正,並將「鳥籠公投法」的鳥籠打開,也許台灣人該正視「中華民國」國號改名的實務性。不管是改成台灣民主國、台灣共和國、台灣中華民國、中華台灣共和國,或是福爾摩沙共和國都好,只要台灣人民透過民主方式進行更改國號的公投,展現大多數台灣人的共同意志,且一起承擔公投的後果,其他國家是沒有置喙的餘地。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洪裕強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