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幸玟相關文章

鄭竹梅的太陽,侯友宜的問心無愧坦蕩蕩

鄭竹梅的太陽,侯友宜的問心無愧坦蕩蕩

新北市長這場選舉,選的不只是會做事的候選人,更是要選擇一個台灣人民堅持民主與自由的價值。侯友宜自從代表國民黨披掛參選新北市長以來,從來不願意面對自己擔任威權打手的過去,甚至言談之間引以為傲,一直到選前幾天仍然沒有改變。就連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都站上了第一線出面吶喊,質問侯友宜是否依然會「奉命行事」?對照先前侯友宜說過自己「問心無愧坦蕩蕩」,實在是令人不忍,氣度高下立判。 「爸爸像太陽一樣,如果太陽不見了,我會哭,我會叫;但還是叫不回太陽。」1989年,鄭竹梅九歲,失去了父親。她的父親鄭南榕因為堅持言論自由,拒絕上百位鎮暴警察的拘捕,自焚而亡。當時侯友宜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正是當天攻堅行動的現場指揮官。將近三十年後,他搖身一變為國民黨的政治明星,準備接朱立倫的班參選新北市長。而參選以來每一次被問到鄭南榕事件,一下子說「就算再來一次,還是會執行」,又說「那是不完美的救援」,還說「他問心無愧、坦蕩蕩」,言談間不僅毫無悔意,更充滿奉命行事的驕傲。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首度問侯友宜「怎麼看當年的鄭南榕事件」?(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在那個威權的年代,的確有許多奉命行事的公務員,鄭竹梅也說,她並不怪罪當時執行的員警。但侯友宜這樣的態度,讓她質疑奉命行事的價值,跟言論自由的價值如果產生衝突,侯友宜又會如何處理?身為選民,眼見侯友宜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過去,也不願意檢討自身可能犯過的錯誤,要如何帶領市民走向未來?侯友宜不但沒有反省,還代表威權時期迫害者中國國民黨出來選舉,就算嘴上說自己不藍不綠,難道不就是認同國民黨一直以來迫害人權、打擊民主的價值嗎?這就是侯友宜標榜厚道、正向的選舉主軸嗎? 筆者在台灣民主化的時代成長,一直到成年以後,看了民主前輩努力的歷史,才知道言論自由、民主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有許多人犧牲了大好前途、犧牲了青春歲月,甚至犧牲生命,台灣才有如今的面貌。鄭竹梅身為一個女兒,顫抖著嗓音質疑,台灣人又要回去支持國民黨的「正義」嗎?勇敢的身影令人動容。對照侯友宜如今享受的民主果實出來選舉,家裡三個女兒還是年收千萬的大群館包租婆,這實在是萬分諷刺的事。 鄭竹梅說,選民有權利了解候選人如何看待過去,才有辦法選擇未來。看看侯友宜的態度吧!每個選擇,都代表一個人信奉的價值。侯友宜選擇了威權,而新北市民在這場選舉,要選擇一個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的未來。 (智庫副研究員)
張幸玟 2018-11-23
侯友宜、韓國瑜頻出狂言 獨裁者復辟?

侯友宜、韓國瑜頻出狂言 獨裁者復辟?

侯友宜和韓國瑜身為國民黨威權時代的打手、附庸,如今享受民主成果,得以參選地方首長,還反咬對手是東廠,這是什麼道理?這樣推崇「獨裁者復辟」的候選人真面目,選民應該睜大眼睛看清楚!
張幸玟 2018-11-16
面對市政狂跳針 侯友宜辯論後能加分?

面對市政狂跳針 侯友宜辯論後能加分?

張幸玟 智庫副研究員 綜觀全場辯論會,侯友宜對他的所有爭議百般閃躲,就連他擔任七年副市長的新北市政問題,也像NPC般跳針先前的回應。圖/翻攝自蘇貞昌Youtube直播 新北市長辯論會原先因為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閃躲近三個月,一度告吹,日前終於以「公辦、不交叉詰問」的方式落幕。候選人辯論是民主選舉中十分自然的活動,選民能從中檢視候選人對彼此政策的看法,以及對城市的願景,並做為投票之參考。而侯友宜先前因為民調領先,不斷閃躲辯論,如今真的上了辯論台,有加分嗎?筆者認為,論口才侯友宜當然遜於律師出身的對手蘇貞昌,辯論當然也不是比口才;但是如果連面對市政都狂跳針,面對質疑都猛閃躲,甚至連友好媒體的提問都能將政策講錯,顯然當了七年半副市長的侯友宜就是對市政不嫻熟,是個連一般選民都看出的徹底市政外行。 首先,是侯友宜參選至今主打的「反深澳燃煤電廠」議題。這個議題侯友宜從參選至今就視為選戰主軸,不但出了相關小物,還辦電音趴唱深澳RAP。但自從十月行政院宣布停建深澳電廠,也撤回環評後,這個議題已經徹底「被拆彈」,失去著力點。但侯友宜不但沒有認清事實,本次辯論針對深奧相關提問,先是講錯「燃煤換深澳」,將實際為天然氣的中油第三接收站誤稱為燃煤發電;而後侯友宜又當場出示一張絕對不核生煤許可的承諾書,卻忘了現在林口燃煤發電廠的生煤許可是新北市府在他擔任副市長任內所發出。侯友宜試圖在辯論會持續消費深澳,卻被對手蘇貞昌當場指出,侯自己三月就發過臉書,提及能源政策並非「蓋不蓋深澳」就能解決,立刻遭打臉。 再來是假牙補助與塗氟爭議。侯友宜在辯論會上抨擊蘇貞昌的假牙補助政策,表示老人會因此「拔真牙、裝假牙」,其實已經是跳針多次一樣的回應,連網友都看不下去。侯友宜表示,顧真牙的塗氟計畫才正確,蘇貞昌用假牙補助,恐將讓老人拔真牙、換假牙,預算還高達25億元。但其實只要稍微查一下,不但已實施假牙補助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表示侯友宜數字算錯了,沒有城市補助到25億,牙醫師也出來反駁過。塗氟是預防,假牙補助是針對掉牙的長者,侯友宜的講稿真的沒有更新嗎?年輕人賺錢養家還要負擔長輩醫療,長者口腔不健康更是影響身心;假牙補助是減輕市民負擔,真正體恤長者困難的政策,侯友宜對此點猛打,恐怕不但未加分,還是凸顯對市政陌生。 綜觀全場辯論會,侯友宜如何對他的所有爭議,包括已被監察院糾正的文大宿舍案、徐自強冤案百般閃躲;就連他擔任七年副市長的新北市政問題,也像NPC般跳針先前的回應。筆者身為新北市民,認為侯友宜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這場公辦辯論會,顯然是讓選民對其「市政草包」印象更加鮮明,遑論加分!
張幸玟 2018-11-14
「北租公、南校董」 侯友宜與韓國瑜的假面具

「北租公、南校董」 侯友宜與韓國瑜的假面具

因為包租公形象鮮明,侯友宜在三立最新民調的青年支持度已經到達新低,侯友宜號稱自己「講忠厚、拚正義」,但事實證明,這樣的口號只不過是假面具。 而韓國瑜號稱自己用「礦泉水、滷肉飯」選舉,自比素人基層,除了掩蓋自身是國民黨失意老政客的過去,更是個台灣政治的奇蹟。
張幸玟 2018-11-07
徐自強案 「厚道」的侯友宜不願面對的真相

徐自強案 「厚道」的侯友宜不願面對的真相

距離地方縣市長選舉剩不到一個月,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在前兩周推出個人形象影片,主打「厚道」,影片用市民訪問,強調政治人物要厚道、正直,人民才會過好日子。筆者身為新北市民,對於侯友宜參選至今一直只能拿自己名字來主打「厚日子」、「厚友誼」的文字能力相當敬佩,但其在社群網站和廣告主打「單純力量」、「厚道」,也強調自己是不藍不綠的政治素人,不禁讓人懷疑,難道選舉真的是道魔法,候選人可以用幾句標語,把過去都掩蓋、把對市政陌生的事實都隱於身後嗎? 來談談侯友宜主打的「厚道」。厚道之人,應該是能為人設身處地著想,待人寬厚。最近網路上又開始流傳侯友宜擔任警察時的豐功偉業,除了廣為人知的威權時期打手形象,圍捕鄭南榕、噴盧修一辣椒水外,還有許多侯友宜並未解釋的冤案。其中最爭議的冤案,就是2016年宣判無罪的徐自強案。1995年案發時侯友宜擔任台北市刑大隊長,承辦徐自強受牽連的黃春樹綁架撕票案。更六審時已有員警指出,當時案件總指揮就是侯友宜;而侯友宜更在受訪回應徐自強案時,表示當時「我直覺他說謊,跟他說你不說實話就走著瞧,後來吐實。」 最近網路上又開始流傳侯友宜擔任警察時的豐功偉業,除了廣為人知的威權時期打手形象,圍捕鄭南榕、噴盧修一辣椒水外,還有許多侯友宜並未解釋的冤案。(資料照) 侯友宜最後到底怎麼對徐自強「走著瞧」?怎麼讓他「吐實」?徐自強後來被證實曾遭到刑求自白,被判了9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白白坐了20多年牢,青春、親情都賠上。身為一般人民,冤獄聽起來很遙遠,但本案後來高院判決冤獄賠償共2812萬元,不但是史上最高,還是全民買單。這樣對國家、對司法造成莫大傷害的案件,當初一開始承辦負責指揮的侯友宜,如今面對質疑只說是抹黑,從來不願意面對自己可能的錯誤,也不願意說明,只是不斷閃躲。 侯友宜最後到底怎麼對徐自強「走著瞧」?怎麼讓他「吐實」?徐自強後來被證實曾遭到刑求自白,被判了9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白白坐了20多年牢,青春、親情都賠上。(資料照) 綜觀侯友宜參選至今,面對爭議問題,如大群館包租公案、鄭南榕案和各種對他市政能力不足的說法,從來不願意真正面對質疑,連公辦辯論都不敢參加。而徐自強案這樁事發超過三十年的冤案,侯友宜真的要永遠逃避下去嗎?侯友宜一再閃躲認真的市政問題,對過去的爭議行為也從不面對,試問當選後要如何面對400萬市民的大小事?選舉選到只有「厚友誼」可以說嘴,到底算是什麼「厚道」的政治人物? ( 智庫副研究員)
張幸玟 2018-10-29
侯友宜、韓國瑜 請停止「不入流」的競選動作

侯友宜、韓國瑜 請停止「不入流」的競選動作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因頻頻對女性發表不當言論,從愛情摩天輪到陪睡說都讓人嘆為觀止,還遭民進黨女立委群起召開記者會痛批「不入流」。而韓國瑜的好同志、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不遑多讓,不但先前曾經在政策發表記者會「歪樓」公然性騷擾女幕僚,還在競選總部記者會讓女幕僚統一穿短褲當「侯大啦女孩」。侯友宜和韓國瑜在本次選舉都打著「素人」、「模仿柯P」的招牌,但要說這兩人的最大共通點,筆者認為,就是這樣歧視女性、不入流的競選動作!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因頻頻對女性發表不當言論,從愛情摩天輪到陪睡說都讓人嘆為觀止,還遭民進黨女立委群起召開記者會痛批「不入流」。(資料照) 侯友宜近日在競選總部召開網美打卡牆記者會,更推出「侯大啦男孩女孩」為主打,讓男幕僚穿長褲、女幕僚卻統一穿短褲輔選,對比因天涼穿著外套的侯友宜,更是諷刺。侯友宜競選以來的主要口號是不知所以的「厚友誼」,說自己「厚道」、「憨慢」、「正派」。九月時因對女幕僚脫口而出「年輕妹妹長得不安全」、「我們也可以交幼齒的好朋友」遭各界痛批,卻只以「憨慢講話」回應,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錯,讓人質疑這樣不尊重女性的態度,是否就是他的日常?難道這就是他的「厚友誼」?侯友宜不敢辯論,難道也要以「憨慢講話」當藉口? 而韓國瑜對女性的態度,和侯友宜也是同一款模子印出來。不但在女性後援活動說出「只要能到高雄投資,提供1,000個工作機會就親一下、提供10,000個就以身相許、陪睡一晚」的言論,先前更說要蓋「愛情摩天輪」、「單身的小姐都來拋繡球」。不但以陪睡說侮辱女性,還歧視單身女性。這樣輕浮的態度,到底是在選市長,還是在主持搞笑脫口秀?這樣的政見,不但毫不負責任,也不尊重市民。 而韓國瑜對女性的態度,和侯友宜也是同一款模子印出來。(資料照) 近年性別平權與性平教育已經是政府力推的政策,行政院每年也都編列性別主流化相關預算,目的是希望每個政策在規劃、執行的時候,都能考量性別因素,讓女性、性少數的聲音被聽見,創造更多元包容的環境。而要擔任地方首長,推行政策的同時,怎能不將性別考量在內?而不是像侯友宜和韓國瑜之流,政策看不到半點建設性,反而一個耍嘴皮、一個厚友誼,處處歧視女性。選舉是一時的,但政治對下一代的影響是長遠的。筆者呼籲侯友宜和韓國瑜,停止不入流的競選動作,仔細思考:我們要給下一代怎樣的未來,政治人物要給下一代怎樣的背影? (智庫副研究員)
張幸玟 2018-10-18
深澳電廠宣布停建 侯友宜還要再跳針嗎

深澳電廠宣布停建 侯友宜還要再跳針嗎

據媒體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一同在立法院宣示,將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而自今年初參選以來,不斷高舉反深澳招牌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及朱立倫的新北市政府,不但看到這個消息都沒什麼贊同的意思,回應都還繼續收割、算計、批中央!筆者身為新北市民,對於以科學為基礎判斷的深澳電廠停建十分樂見,但侯友宜先前反深澳、行政院停建了還繼續罵,儼然從「什麼都反」變成「什麼都跳針」!當了七年新北市副市長的侯友宜,面對如此重要的能源政策還只會跳針,難怪還不敢出來辯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一同在立法院宣示,將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而自今年初參選以來,不斷高舉反深澳招牌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及朱立倫的新北市政府,不但看到這個消息都沒什麼贊同的意思,回應都還繼續收割、算計、批中央!(資料照) 新北市長選舉今年因為侯友宜不同意辯論,所以確定沒有新北市選委會的公辦辯論會。公辦的辯論不參加也就罷了,侯友宜連電視台、學生的辯論邀約也視而不見,頻頻跳針「沒有怕過任何事」。筆者觀察,從深澳電廠建不建這個議題來看,侯友宜最怕的,恐怕還是真材實料的政策對決。 深澳電廠建不建,關乎到政府能源政策的發展,以及雙北長期缺電的問題如何解決,需要的都是專業的判斷,而非選舉算計與政治口水。侯友宜自參選以來不見任何重大政策,只見「反深澳」這個選舉主軸,不但拍廣告、出小物還辦活動。眼看深澳電廠的議題已經變成侯友宜的選舉提款機,如今行政院宣布停建,侯友宜陣營自然是氣急敗壞。侯友宜要求行政院「保證不重啟深澳燃煤電廠」,又說「要選侯友宜才能保證不蓋深澳」;新北市政府說這是「暫時不建」、「專業不見」,回應看起來一片「氣噗噗」。要蓋深澳那麼生氣,停建了也生氣,還氣到已經跳針,選民看了真的不明白這個邏輯。 筆者身為新北市民,早已了解核電廠在家附近那種擔憂之苦,也非常支持中央政府的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認同能源政策必須理性討論。能源和環保永遠是兩難的選擇題,我們期盼的執政首長應該具有這樣折衝妥協的能力,而非選舉算計的跳針與叫陣。侯友宜面對深澳電廠這題已經完全亂了手腳,顯然沒有能力承擔新北市四百萬市民的未來! (智庫副研究員)
張幸玟 2018-10-12
瘋抄襲 難怪侯友宜不敢辯論

瘋抄襲 難怪侯友宜不敢辯論

年底九合一選舉只剩不到兩個月,各縣市長候選人也進入頻繁掃街的「巷戰」時期,但候選人政見仍是許多選民重視的一項投票參考。筆者身為新北市民,觀察近日新聞發現,曾幾何時,政見戰竟成了「抄襲戰」?且據媒體報導,此次新北市長選舉因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不同意辯論,也確定不辦公辦辯論會。其實細看侯友宜的政見,就可以明白,侯的政見瘋狂抄襲,難怪不敢辯論,只願意隔空噴口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28日)舉行「侯友宜選舉要騙,還要抄?」記者會,立委賴瑞隆(中)、王定宇(右)等人抨擊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多項政見,涉抄襲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記者廖振輝攝) 侯友宜過去當了朱立倫七年半的新北市副市長,理應對市政熟悉,有一套自己的城市治理方案,但為何攤開政見,一件件皆有抄襲對手蘇貞昌的影子?侯友宜頻頻失言歧視女性,推出反深澳廣告被爆造假,還推說有印名字的影片不是政治廣告,現在連政見也要抄,如此便宜行事,實在令人看不下去。 筆者觀察,從今年七月開始,兩位新北市長候選人陸續開始提出政策,也頻互控對方抄襲。台灣幾乎每年都選舉,口水戰人人會噴,但政策是不是真材實料,其實一看就知道。侯友宜是當過七年半副市長的人,對城市治理、都市規劃應該不陌生才對,但侯今年8月提出「都更三箭」政策,竟馬上被PTT網友爆料是抄襲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014年的「都更三箭」,不但大標相同,「捷運到哪裡、都更就到哪裡」的內容也是抄襲姚文智當年提出的部分,令人傻眼!侯友宜說好的七年半副市長經驗呢?竟然都市政策是個外行? 更誇張的還在後面。侯友宜這個月來不但被網友爆料,除了官方LINE圖抄襲蘇貞昌,連圖都不願意自己做外;更被立委批評,侯友宜近日才提出客家政策,內容包括客語教學、客家園區、客家聚落、客家社團、鼓勵年輕人參與客家事務等政策內容,竟也抄襲對手。這可是當過七年半副市長的人啊! 媒體報導,立委還加碼爆料,侯友宜連9月受專訪提到的新北「一千萬人大核心」也和對手在7月提出的「一千萬人的舞台」競選口號雷同,完全是抄好抄滿。筆者身為新北市民,行文至此,也不禁感嘆侯友宜身為朱立倫的副市長,「朱規侯隨」還可以理解,雖然理解政治人物愛喊口號,但做到如此地步,侯友宜是真的有料,還是草包?原創政見到底在哪裡?答案呼之欲出。民調也指出,我們八成的新北市民希望可以看到市長候選人公開辯論,侯友宜也只顧閃躲,只能說「厚友誼」變「厚臉皮」,政見抄襲還不敢面對市民檢驗。 (智庫副研究員)
張幸玟 2018-09-30
國民黨與那些「侯友宜們」

國民黨與那些「侯友宜們」

侯友宜不斷地疾呼「張天欽們」還有多少的時候,筆者只想問,「侯友宜們」如今更是安在?威權時代的受害者已漸凋零,而那些民主的迫害者、白色恐怖的執行者、威權的馬前卒,有誰平復司法不法、恢復受害者名譽?有哪一位「侯友宜們」出來有名有姓的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還原真相?
張幸玟 2018-09-13